铸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浏览:100740次发布时间:2019-03-03 分享至:

历史的美妙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20186月底,巴中市五区县纪委组建派驻纪检组筹备组74个,在全省率先提交改革方案;11月底,巴中在全省提前实现派出乡镇(街道)监察组织全覆盖;1218,“永远的巴山红叶”王瑛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巴中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准入退出机制”被省纪委监委工作专刊肯定推介;“巴中定制‘1+1互助对接机制助力纪检监察融合”被省纪委监委、四川电视台宣传……

辛勤的耕耘,换来满满信心;坚实的脚步,走得更加自信从容。

欲打正风反腐之铁,必将自身淬炼成钢。2018年,市纪委监委以建设“法治纪检、素质纪检、活力纪检、纯洁纪检”为目标,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六大工程”,着力铸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严进宽出 科学选配纪检监察人才

争创一流业绩,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市纪委监委着眼事业长远发展,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准入退出长效机制,确立干部队伍结构指标,科学选配优秀人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底,市、区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平均年龄较上一年度下降2岁,本科以上学历较上一年度提高9%,熟悉纪检监察、经济、法律、审计工作的人员占比较上一年度提高5%

以严之又严的标准,把住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关口。实行“凡进必考、凡进五必查”,限定9项选人用人“负面清单”。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市、区县按要求替换转隶人员11名,全市“叫停”拟调人选16人。

坚持无为者无位,畅通“退出”渠道。疏通问责追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调整等“下”的渠道,细化和明确“下”的情形和方式,推进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全市4名干部“退出”纪检监察系统。

严进宽出,既保证了队伍高素质,又维护了队伍纯洁性。

专班培训 提升干部监督执纪素质

百炼方可成钢,有能方能负重。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

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职责定位,构建“四位一体”全员学习练兵平台,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既会干又能干。

“专班培训”精准化。突出6类重点对象,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个性化、订制式”专班培训。市纪委先后在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组织专班培训,外聘优秀师资在市内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提升监督执纪素质。

“清风讲坛”全域化。市纪委开办“化·成”清风讲坛,五区县结合实际开办了“纪检半小时”“微课堂”“纪法衔接周一学”“纪法融合”等培训,构建了“1+5联动培训模式。

“学习吧”交流个性化。以“廉在指尖”云集群为载体,建立互动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信息推送、视频点播、在线学习等方式发布学习内容,促进学思践悟。

“实战练兵”多样化。着眼“一专多能”,紧贴实战“练兵”,安排更多的干部到执纪审查、干部接访、监督巡察、精准扶贫等一线岗位实战锻炼综合素质。市、区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各类“练兵”1300人次。

“有能力才有魅力、有能力才有舞台”已逐渐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共识。

创新机制 助推纪检监察事业不断发展

改革抢占先机,创新砥砺奋进。

市纪委监委蹄疾步稳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创新“塑形”,以工作机制创新“铸神”,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横向拓展,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围绕市一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制定出台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完成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更名赋权、组长任命、授牌授印。五区县纪委监委与区县机构改革一道紧锣密鼓推进派驻机构改革。

纵向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健全落实《促进乡镇纪委履责十项措施》具体制度,持续落实“三转”。建立乡镇纪委履责“清单化”管理,推进群众监督中心、廉政专干、纪检门诊等村居纪检组织建设,推动监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自上而下,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市监委向经开区派出监察办公室,五区县监委派出30个片区监察办公室,区县监委向200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专员,实现乡镇(街道)派出监察组织全覆盖。

党建引领,筑牢政治之魂。加强市、区县纪委监委机关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专职人员,规范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

坚持严字当头,勇于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全年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3件,给予纪律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推行“1+1”系列互助对接计划,建立“纪检干部+转隶干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综合部门”等41个“互助对子”,以“物理融合”产生“化学反应”。

鲜明“品德好、能力强、实绩优、作风正”用人导向,积极推进干部跨层级、跨区域、跨行业交流。采取双向挂职、内部轮岗等方式,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加强人文关怀,开展拓展训练、“纪检心语”“家人廉谊”“心廉心”等文化体育活动,严防“四风”“四气”,营造出团结、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反腐倡廉任重道远,须臾不可懈怠。巴中纪检监察人将以担当诠释忠诚、以行动彰显价值,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