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116864次发布时间:2019-11-25 分享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现将5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巴州区曾口镇红溪村社保协管员贺雄光违规向群众收取“辛苦费”的问题。2014年,贺雄光在协助曾口镇红溪村村民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相关手续时,未退还杨某等4名参保村民因缴费标准下调而多缴纳的保险费用共计5740元,并将其作为自己的“辛苦费”。另外,贺雄光还按照每人100元的标准向陈某等37名参保村民收取“辛苦费”共计3700元。20199月,贺雄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退还

二、南江县元谭镇彭家缘村原党支部书记袁光余伪造假户籍信息骗取上户费的问题。2014年,袁光余受元谭镇彭家缘村村民廖某某委托为其两个孙子上户口,收取廖某某5000元上户费用后,在办假证处伪造了相应的户籍信息。袁光余将收取的5000元全部用于个人及家庭开支。同时,袁光余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20199月,袁光余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910月,袁光余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三、通江县铁佛镇熨斗山村村主任岳鹏漏报农户公益林补助及违规确定低保对象的问题。2014年底至2015年,岳鹏在担任铁佛镇熨斗山村文书时,漏报吴某某等4名农户的公益林补助相关数据,导致其未能享受公益林补助资金共计1349.42元;20195月,岳鹏在担任铁佛镇熨斗山村主任时,提议并将不符合条件的蒲某某家庭4人违规纳入2019年低保对象。201910月,岳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恩阳区观音井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胡胜友、良产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卫生站站长蒲光海在残疾证办理中违规收费的问题。201310月至20143月,胡胜友、蒲光海以办理残疾证需要鉴定、请客开支为由,收取符合残疾证办理条件的姚某、李某某、王某等人代办费用,胡胜友从中获利3790元,蒲光海从中获利1380元。201911月,胡胜友、蒲光海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退还。

五、平昌县华严卫生院预防接种科负责人姚家胜违规收费的问题。20198月,姚家胜在给华严辖区内县域外接种儿童办理《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批报告单》时,以加班费、辛苦费名义向儿童家长收取2元至100元不等的费用。20198月至9月,姚家胜共向108名儿童家长违规收取费用共计3816元。201911月,姚家胜受到记过处分,违纪所得已全部退还。

上述案例充分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纪律观念缺失,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败坏党和政府形象,严重违背党的初心和使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入手,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等,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责任部门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