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71579次发布时间:2020-01-30 分享至:

 平昌县泥龙乡在重要交通路段设卡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03.jpg

平昌县泥龙乡在重要交通路段设卡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

“疫情严峻,单位通知回岗上班了,我必须马上赶回去。” 正在成都与家人一起过年的平昌县纪委监委派出江口纪工委干部赵海接到返岗通知后匆匆与家人道别,便购买了最近一班火车票赶回单位。

125日晚,同赵海一样,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春节假期,便接到县纪委监委办公室通知,要求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待命的还有平昌县纪委监委的全体党员干部。

“大年初一晚上接到召回通知,初二一早我和同事就跟随督查组到片区各单位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督查。”平昌县纪委监委派出元山纪工委干部向薪林表示,春节前已经有预感假期可能不会太长,但没想到疫情发展得这么快。

疫情就是命令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昌县纪委监委迅速响应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要求,按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印发《平昌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和《平昌县关于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返岗,并强化工作责任,严明纪律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平昌县驷马镇利用乡镇小喇叭向全镇老百姓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7.jpg

平昌县驷马镇利用乡镇小喇叭向全镇老百姓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防控就是责任 

“各督察组要重点督查湖北返乡和来平人员的登记情况,尤其是这些对象居家观察的措施是否到位。”“督查发现一些乡镇对疫情防控的宣传不到位,场镇及农村人群扎堆聚集的情况比较突出。” 

为减少集中开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提高工作质效,平昌县纪委监委建立了疫情日报告工作群,相关工作部署和督查情况反馈均在线上进行。

“我们成立了明查暗访组、专业督查组和9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应急物资保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平昌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明鳌表示,56名专项督查组干部和51个乡镇(管委会)纪(工)委书记,每天深入辖区各乡镇、部门以及进出县城交通要道、旅游景区等场所,围绕重点人员摸排、防控,交通要道防疫监测,群体性活动及人群聚集场所监管、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有关单位、部门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防止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力造成疫情防控工作抓而不实、流于形式。 

担当践行使命 

“昨天晚上接到紧急通知,说城区内某小区有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人员的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隔离观察,当时心里隐隐有点担心,病毒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平昌县纪委监委派出江口纪工委干部秦洋说道。

在刚接到通知时,出于对病毒的恐惧,心中也曾有些许忐忑与徘徊,但疫情就是命令,多等一分钟病毒就多一分扩散的风险,来不及多想,秦洋与同事便立即赶往疫情防控第一线,一路上他们相互鼓励,为彼此加油打气,到现场后一行人详细了解密切接触者的防控情况,并全程督促一线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防控方案落实了防控措施。 

“关键时刻考验担当,危难之际彰显忠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纪检干部本就肩负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职责使命,在灾难面前更应该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平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吕国梁表示,对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或对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等行为的党员干部,和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将一律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以严明纪律推动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