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战“疫”中的温情守护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70443次发布时间:2020-02-04 分享至:

正月来,晴多雨少, 树梢已有绿意。春日渐近的暖意并没有冲淡疫情带来的压抑,街头巷尾,多是形色匆忙的身影和宣传车滚动播放的防疫安全知识声音。

然而,在疫情防控一线,普通群众、党员干部用日夜坚守、携手互助筑起暖心抗疫防线。

mmexport1580802501518_副本.jpg 

刚做完透析的赤溪镇四营村村主任彭元开展入户走访排查

【没倒下就要上前线】 

“老刘,在屋里嗦,这段时间非常时期,不能串门,不能聚会,就在待在家里哈。” 头天刚做完透析,身患尿毒症赤溪镇四营村村主任彭元又返回了疫情防控一线。

赤溪镇四营村共有256户、891人,居住相对分散,排查工作量较大。每隔一天就要进行一次血液透析的彭元在疫情爆发后,主动请缨,加入战“疫”,即使身体不适,他仍耐心宣传、细心梳理着。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农村是打好这次防控阻击战的重点地区。我是一名村社部,我的岗位是防控一线,而不是病床,在这种关键时刻我有义务冲在前面,为群众服好务。”彭元言语铿锵。

mmexport1580802507990_副本.jpg

侯家镇太平村贫困户赵文周捐完口罩又返回家中劳作

【我捐300只口罩!】

正月初六的清晨,雾气还没有散开。原本是侯家镇热闹的逢场日,街道仍是一片的寂静。突然,街上喧闹了一阵,很快又静了下来。

镇纪委书记岳映宇本没有在意,打算将一次性的医用口罩蒸一蒸开始新一天的监督检查和走访排查工作,同事却将一个新的口罩送到他的手中,“这是我挂联的太平村的贫困户捐的,足足300多只呢!”侯家镇广播站站长姜中山自豪地说道。

眼下,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紧缺,镇村干部自开展入户排查走访工作,一只口罩戴了六七天,消完毒继续用,还有的戴的是用毛巾自制的口罩。这300多只口罩简直是一笔“巨款”,解了当下的燃眉之急。

捐口罩的贫困户赵文周是一名养殖户,因养鸡、养牛需要佩戴口罩,去年他购买了400多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目前还剩下300多只。“最近到处都缺口罩,一些干部入户排查都没有口罩用,担心他们会感染,就想着把这些口罩发给干部和村民。”赵文周说,家里只留了10多只口罩自己用,“这些年,国家给了我很大帮助,县上、镇上给我们提供技术培训,农业技术员还经常上门指导,这才让我的养殖业发展得这么顺利。现在这么大的难,我也想出点力。”

听着挂联帮扶人的转述,岳书记快速戴上口罩,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日行万步才心安】

集州街道办事处南磷路社区支部书记王月华连日来稳居步行排行榜首,成了家中“高危”人员,她索性就以办公室为家,24小时坚守。

在她任支部书记的这个社区里,有2个车站、2个农贸市场、3所学校、3家大型酒店,常住人口2万余人,春节期间85640名返乡农民工途经。

年三十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她就画出了“作战图”,走访排查组、宣传劝导组、卫生保障组迅速到岗到位。

时间紧、任务重,人手还得再充实。她把到村、社区报到的党员组织成了一支可依靠、可攻坚、可战斗的强大力量,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划定责任区域,实行分片包户制度,发挥党支部组织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实现联防联控。

人手足了,这位将近60岁的书记一刻也没闲下来,独居的老人、湖北返乡人员的日日都上门看看,车站门口执勤也不能少 ……

 

在这场战“疫”中,“暖心”的群众、 “忠诚”的党员、“担当”的干部用温情的守护为健康站岗,胜利的春天定能早日到来。(撰稿: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