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74270次发布时间:2020-02-10 分享至:

    前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打响以来,巴州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防疫一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2.jpg

巴州区凤溪镇纪委书记任智灵在一线督查

当为先锋

“你们几个,晓不晓得现在是啥子状况,马上把场合散了,莫事在家呆着,不串门,不乱跑,要为家人,为自己,为社会负责。”24上午11,凤溪镇纪委书记任智灵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有几个居民聚集在一处门市里“斗地主”,立马前去劝导。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凤溪镇党委、政府、纪委每天不间断的安排专人在辖区内进行巡逻,同时利用广播、标语、横幅、车载音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很多居民从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后面的主动配合。

“尽管防疫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但不敢有一丝懈怠,每天都要到各卡点检查劝导情况、到村上了解疫情宣传情况、到医院询问病人就诊情况、到涉鄂人员家里查看防控情况,从早上到深夜,一跑就是一整天,累是累,可心里踏实。我们作为纪检干部,就要争当先锋,冲在前面,只有疫情得到控制,才对得起组织和人民。”任智灵说完就和镇纪委委员侯新文继续前往其它地方巡逻了。因为战役还没有结束,就不能停下脚步!

明天会更好

21,深夜。

“嘀铃铃……”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断了正在思考防疫工作的巴州区江北街道纪工委书记钟丽。

“要得,要得,马上过来,你们等到哈。”来不及多想,钟丽站起来一边穿上大衣,一边对丈夫说:“我要出去一下,尚上城小区有个娃儿感冒了,要去排查一下。”没等丈夫回话,钟丽拿起常备的口罩,便匆匆走出了家门。

“贾医生,我是钟丽,那个尚上城小区有个10个月的娃儿感冒了,麻烦你与我去检查下,这么晚了,辛苦你一下哈。”

“钟书记,没问题,这也是我的职责。”

接上了早已在路边等候的贾医生,便往尚上城小区赶去。开门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头发乱糟糟的,显得有些疲惫。当钟丽一行表明来意后,他们十分配合。贾医生拿出了医疗器械,为孩子做了全面检查,排除了感染病毒的可能。此时此刻,钟丽和大伙儿悬着的心才放下。

“钟大组,这么晚了你们还往我家里跑一趟,让我们放了心,太感谢你们了,真的……”孩子的母亲拉着钟丽的手连连感谢。

“孩子莫事,我们大家就都安心……”钟丽给孩子的父母交待了一些注意事项,并再三叮嘱他们最近不要出门,有什么需求打社区工作人员电话。

行走在无人的街道,钟丽的身躯略显疲惫。

“又是一天了!”

“是啊,继续坚持吧,明天一定会更好!”

守住安全底线

自从“抗疫”战打响,清江镇青云村就在进村主干道设置了劝返卡口。刘永益是村上的纪检信息员,他已经在劝返卡口连续工作了两天三夜。

看到有一辆车牌为浙B的外地车辆驶向劝返卡口,刘永益随便扒拉了两口已经凉了的午饭准备上岗。

“请问你们是干什么的,请先下车登记测体温,然后请返回。”刘永益上前拦住车辆,对驾驶员说道。

“我们是走亲戚的,登个啥子记哟,还返回,搞得这么复杂。”车上一人不满地回答。

“同志,非常时期,希望你们理解,凡是不是本地人,都不得进入,同时也要对你们进行体温测试和登记。这是对大家负责!”刘永益不卑不亢说道。

“我们就是要进去,你能把我们如何……”此时,车上张某一行人情绪激动,下车将刘永益团团围住。

“我这是在执行村民代表大会的决定,是在守护村上的安全,希望你们配合。”面对他们的质询和不满,刘永益没有退缩,而是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道理,并同时通知了村里干部。

“非常时期,不出门,不串门,不添乱,保护自己也是为社会做贡献。”在刘永益和村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下,张某一行最终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为刚才的冲动行为向刘永益道了歉,配合登记测试体温并原路返回。

“守住这儿,也就为全村老百姓守住了一条安全底线。”刘永益如是说。

1.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樊东平在一线排查疫情

排查在一线

131清晨,巴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樊东平便早早的随回风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居民区开始对疫情全面排查。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麻烦你协助我们做一下疫情排查。”“请问你有外出史吗,去过那些地方?”“请问你最近与外面回来的人员有过接触吗?”这样的对话每天需要重复很多次,幸运的是大部分的住户都能积极配合,可偶尔也会遇到一些不耐烦的住户,而樊东平则始终耐心详细地询问解释。

22上午,在一小区排查时,一住户在被询问时说话有些支吾,樊东平立马警觉起来。

“老乡,你们家有从外面回来的人吗?如果有,请你实话实说,这是对你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樊东平耐心地对其引导。

“如果我说有,你们是不是要把我们隔离起来,不消片刻,消息就会传开,啥坏话、埋怨的都有,我们以后还怎么在这住啊。”

“请放心,你们多虑了,如果你们家有湖北回来的家人,但没有感冒症状,最好自行在家隔离14天,同时,我们也会向邻居做好解释工作,不会发生你说的那些的。”樊东平笑着解释到,可主人似乎还是不太放心。

“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从湖北回来的你们。” 樊东平的这句话似乎起到了效果,该住户终于卸下心防,如实告知春节前曾到湖北孝感祭祖,除夕当天才回到巴中。目前,全家人均无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樊东平立即上报社区,组织医务人员对该住户家人进行了全面体检,在确定无症状后,安排专人配合该住户在家进行隔离。同时,樊东平加了该住户的微信,表示会经常通过微信联系了解情况,并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

“谢谢,谢谢,你们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我再也不受煎熬了,也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听从社区安排,在家自行隔离,直到疫情解除。”临别时,该住户向樊东平一行坚决表态。

后记:巴州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面前始终没有退缩,始终坚持在一线,始终与全区人民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抗击疫情,我们始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