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疫”线④: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70295次发布时间:2020-02-14 分享至:

 1.jpg

张家华在余家湾村督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图中左二为张家华)

“张书记,松溪乡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洪口镇有31名密切接触人员,镇上的干部马上组织集中隔离。”127,正月初三凌晨十二点半,通江县洪口镇纪委书记张家华被急促的电话叫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洪口片区4万多人大多数集中场镇上,一旦出现接触性传播,后果不堪设想。张家华立即起身,跟家人简单交代了两句,匆匆赶往集合点。

通江县疾控中心提供的排查名单显示,密切接触人员涉及到洪口镇永安坝村、余家湾村17人,街道14人。这么多人,这么大的面积,一人之力显然不能及时完成,张家华和镇上的干部、派出所干警、县疾控中心人员以及街道居委会、村社干部,兵分三路,逐户寻找、动员隔离。

洪口街道密切接触者最多,情况复杂,一旦隔离不及时,情况将十分严重,张家华主动申请到工作难度最大的街道开展动员组织。

大年初三的洪口街道,因为疫情格外冷清。

“咚咚咚……咚咚咚……”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深夜的寂静。

“我们是镇疫情防控工作组,接上级紧急通知,你们与疑似病例王某有过密切接触,要对你们进行隔离观察,请积极配合……”深夜,张家华敲响一家又一家住户的房门。

凌晨三点,街道密切接触人员已集中10名,最后还剩下高姓一家4人。

“干啥子,深更半夜的,烦不烦嘛……我认不到你们说的那个王某!”

“名单是王某提供的,他说前几天下午在你药店里买过东西……”

“买个东西就要遭蛮,这么晚了,我们哪都不得去!”

“隔离观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你们,要是没有问题,就会把你安全送回来,这是对你自己,也是对家人和街坊邻居负责啊!”

……

高某始终坚持没有与王某密切接触,隔离更是小题大做,一个劲儿的推脱。张家华只得守在门口,从疫情的传播途径、感染后果,谈到疫情防控的要求、社会大众的责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张家华冷得不停地哆嗦,看到他诚恳真挚的态度,高某感动了,同意带着家人一起隔离。

凌晨四点三十分,永安坝村、余家湾村以及街道的31位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前往县城统一地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看到专车缓缓驶出洪口镇,张家华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那时候抢时间就是救人,哪还顾得了危险哦!”面对危急时刻,张家华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这是一名纪检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211,隔离期满,31名密切接触者安全回到家中,全镇无一人感染。(撰稿:闫靖 审核: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