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严肃问责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地落实

来源:廉政瞭望浏览:70447次发布时间:2020-02-17 分享至:

 1.jpg

巴州区纪委督查组在村道卡口一线督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一单两函三查四问责”监督体系,紧紧围绕“六个聚焦”,精准监督问责,以严明纪律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每日“一单”,监督检查一盘棋

“市应对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十一号公告要求全市所有村组、小区(楼栋)、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明天监督检查的任务清单请查收!”

26,巴州区纪委监委第四督查组收到次日的督查任务。“我们根据委机关统一派发的任务清单开展督查,当天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报情况。”组长袁伟说。

巴州区纪委监委坚持每天梳理上级文件、会议精神、领导指示、督查反馈、社会舆论等方面的情况,定时与区应急指挥部会商研判,结合区情实际科学确定次日督查任务,做到一单下令、精准发力,确保重点突出、有序有效。

直发“两函”,“点球式”督促整改

“经查,你单位存在:居民楼栋管控较差,未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外来人员随意进出;部分卡点形同虚设没有发挥作用,赶集群众劝返记录不全不实等问题,请务必高度重视,立即整改……”25,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现场向化成镇党委填发《整改督办函》。

区纪委监委干部填发《整改督办函》和《履责提示函》_副本.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干部填发《整改督办函》和《履责提示函》

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坚持精准发现、现场督办、跟踪问效、逐案销号,既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又查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存在较大差距或突出问题的两类责任单位现场填发《整改督办函》和《履责提示函》,指出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标准,限定完成时间。同时,建立整改情况“回头看”台账,实行线上线下双向推动,坚决防止“一督了之”或“雨过地皮湿”。截至目前,共填发“两函”44份,督促109个单位(部门)完成问题整改。

逗硬“三查” 扎紧联防联控网

2.jpg

巴州区纪委督查组在平梁镇开展物资发放专项督查

“为什么这名同志领取了4个口罩没有写明用途?”

“哦......这是他代卡口同志领取的执勤口罩,当时走的急没有填好登记。”

巴州区纪委防疫督查组干部随即通过电话向另外3名执勤人员进行核实并赶往卡口察看当日执勤记录,最终证实了防疫物质管理人员的说法。

“我们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统筹调度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力量,采取日常巡查打“阵地战”、重点督查打“游击战”、“回头看”督查打“车轮战”的方式,不断提升监督检查的务实性、针对性、时效性,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初说。

截至目前,巴州区下发突出问题督查通报15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检查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370余个,涉及干部履职、人员排查、卡点检查、场所关停、环境整治、物资管控、舆论宣传、封闭式管理等各个领域,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精准“四问责”,持续高压强震慑

“玉堂街道办事处驻印和社区防疫组组长鄢某、登高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某,因落实区应急指挥部二号公告精神严重缺位,对督查反馈问题长时间不采取措施予以整改,两人受到书面诫勉……”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杨某、袁某因履行监管职责流于形式,不严格督促相关药品经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两人被通报批评……”

“梁永镇金浪村党支部书记李某因疫情防控不力、聚众打麻将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纪律就是保障。巴州区纪委监委紧盯“长时间不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对督查反馈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因失职失责造成负面影响或疫情扩散的、涉嫌违纪违法的”等4种情形,以从重从快严肃问责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制发督查通报15期,共谈话提醒、书面检查、通报批评、书面诫勉57人次,党纪政务处分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