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 “无接触”信访 零搁置办理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76735次发布时间:2020-02-27 分享至:

 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工委到长赤镇核实通行镇办理相关情况_副本.jpg

南江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工委到长赤镇核实通行证办理相关情况

“纪委的同志,我们的村干部不帮农民办事、态度还差的很吶!”办理农民工返城所需通行证遇到“拦路虎”,长赤镇群众在村活动室对照着刚更新公示到村的《南江县党风廉政网络体系图》,举报电话打到了南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可能造成的感染风险,南江县纪委监委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

“不能‘面对面’,我们无接触接访‘上线’,用科技和物理手段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访举报工作”。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萍介绍道,发布停止接待群众来访举报公告,每日定期查看网络举报情况,实行7*24小时电话值班,护航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群众利益片刻未停。

疫情防控期间,南江县纪委监委全覆盖更新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32个乡镇(街道)、630个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图,将县级领导、县纪委监委科室以上电话全面公开。畅通信访举报邮政“绿色通道”,制发1000余份信访举报“便民卡”。同时,通过移动短信平台、“清风南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来电和网络举报渠道。

群众举报问题不出门,纪委解决问题不拖延。南江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群众通过信、电、网等方式反映的问题,均通过检举举报平台流转办理,信访举报受理、分流、办理、反馈等环节严格规范闭环管理,得到与当面反映问题同样的处理,办理过程不仅在平台上全程可追溯,同时按期回访接受信访群众监督。

“一个电话就解决问题,当天不但通行证办下来了,村上的干部还道了歉。”拨通回访电话,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信访举报群众的满意答复。据悉,南江县纪委监委按照程序优先处置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问题线索,严防疫情防控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

同时,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问题为导向,从“被动”受理到“主动”出击,结合疫情防控督查检查工作,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密切关注媒体报道、信息报送以及信访举报中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做到严查快处。

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县共收到来信、电话、网络举报件19件,均按相关规定予以快查快处。

“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坚定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南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志强调。 (撰稿人:杜小明 赵 戈   审核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