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②︱斩荆破棘只为清风徐来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91211次发布时间:2020-03-11 分享至:

——2019年度巴中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综述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934件、立案1242件、处分1216人,同比增长34.5%11.9%10.9%,反腐败力度持续加大……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省监委指定管辖案件11件,查处县处级干部36人、乡科级干部210人,办理留置案件33件、移送司法案件32件……

2019年,市纪委监委机关收缴违纪违法款5900余万元,自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累计收缴9600余万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收缴1.36亿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亿余元……

这一组组硬核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反腐决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对忠诚的坚守、对初心的诠释、对使命的承载……

船行中流猛撑篙,统筹联动高压反腐

反腐败斗争犹如逆水行舟,船到中流浪更急,一篙松劲退千寻,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闻风而动、亮剑前行、铿锵出征……

20191111,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凝重严肃,市纪委专案组在此召开在办案件专题警示教育会,向全市住建系统党员干部通报市住建局原建管科科长李泽文违纪违法案,现场对巴州区建管股原股长张羽宣布立案决定并采取留置措施,随即带离会场……

自李泽文20191018到市纪委主动投案并上交127万元后,专案组夜以继日、顺藤摸瓜,迅速查清市、区县住建系统部分干部在企业业绩入库和核查中弄虚作假谋取私利,部分人员牵线搭桥充当掮客等腐败网络6名党员干部先后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12人,开除党籍、政务开除3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处理中介掮客20余人,收缴违纪违法款400万余元。

这是巴中市纪委监委强力反腐的一个缩影。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高质量发展年”目标,立足高点站位、高标推进、高立标杆,善用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抓两头促中间。充分发挥市、区县纪委机关和乡镇纪委主力军作用,注重市、区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挖潜增量,三驾马车持续发力。对16零立案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集中约谈,对9零立案市级派驻纪检监察组“11”剖析。全年处置线索3934件、立案1242件、处分1216人,同比增长34.5%11.9%10.9%,严肃查处了原市体育局和省、市住建系统等一大批腐败案件。市纪委机关、区县纪委机关、乡镇纪委、市区县派驻机构分别立案58件、589件、428件、100件,同比增长20.8%18.2%1.3%6.3%

——重横向强纵向。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调整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完善工作规则,强化形势研判、办案协作、措施使用等方面协作配合。牵头办理省监委指定案件11件,办理的省住建系统系列腐败案件受到上级肯定点赞;组建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审查调查室与区县纪委组成的办案协作区4个,实现办案资源统筹、办案力量统调、大要案件统推。

——抓个案攻大案。探索嵌入式办案,统筹公安机关加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线索上坚持腐败及伞网两必问,核查上坚持调查及侦查两同步,突破上坚持方案及举措两联动,严肃查处了南江县城投公司原法人何朝武等保护伞案件。探索组团式办案,实行大要案件集中攻坚,一个案件或由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多室联合调查,或实行市县纪委联动调查,合力攻坚、强力反腐。

宽严相济有温度,多措并举精准惩治

2019102223时许,市纪委机关8号会议室灯火通明,第三纪检监察室正对市发改委移交的招投标领域相关问题线索进行专题研究,专案组逐一对办案程序、违纪事实和证据认定等情况进行讨论,对推进方案、调查重点、处置意见进行会商……

短短一周时间,专案组通过抽丝剥茧全面查清涉及10个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情况,综合考虑违纪情节、社会影响、认错态度等因素,对4名干部立案审查、14名干部组织处理。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一方面坚决惩处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一方面认真落实市委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为担当者担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法纪约束有硬度、惩戒帮助有温度。

——开展线索处置“回头看”。对党的十八大来处置的11271条问题线索大起底,查纠台账建立不规范、分办不及时、处置不高效等问题122个。对全市2406人次的谈话函询情况进行抽查核实,抽查率达到79.8%。建好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精准把握地方政治生态,对干部廉政情况进行精准画像

——实行办案“回炉练”。深入开展案件办结评析,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从办案程序、证据材料、案件定性等方面进行讨论会商,逐事逐项梳理并有针对性整改。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移送司法案件32件,无一退回补充调查。

——精准适用“四种形态”。全市全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19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911人次、第二种形态1062人次、第三种形态104人次、第四种形态114人次,分别占四种形态”69.5%25.3%2.5%2.7%,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4.8%,红脸出汗及组织处理成为常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对全市2266名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了结处理。

不破楼兰终不还,多点发力系统治理

四川省红鱼洞水库建设管理局党组全面加强以案促改工作,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招投标领域、工程质量安全等专项整治,查排整改问题78个,健全管理制度20余项,有力推进项目建设,截止目前,水库大坝顺利封顶,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正确处理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一手抓查办、一手抓治理,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方式,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行业治理。推进招投标领域专项治理,坚持责任、利益、行业、专家四管齐下,处置线索208件、立案88人、处理286人、移送4人。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处置线索245条、立案58件、处理处分82人、移送5人,实现市县追责案件、伞网案件同步清零。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处置线索1288件、立案409件、处分398人。推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处置线索923件、立案665件、处分667人。

——强化系统治理。制定《巴中市召开重大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组织召开重大案情通报会92次,督促案发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38次,提出监察建议22条。综合研判近年查处的国有企业违纪违法案件,向市委提出开展系统治理等建议。结合查处的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督促市发改委等监督部门推进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市住建局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招标代理机构专项整治,确保查处一案、治理一线、规范一片。

——强化全域警示。充分利用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曝光违纪违法案件,在案发单位公开违纪违法者忏悔资料。编纂违纪违法案例专题读本,组织各级各单位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组织300余人次旁听法庭审理,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教育,全市12名干部主动投案,218名干部主动说清问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巴中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重整行装再出发,铁腕肃纪,重拳惩贪,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让廉洁清风吹拂巴山。我们将围绕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反腐惩恶的预期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真正实现法纪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说。(程斌 蒲海曼 蒲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