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④︱勇立潮头铸铁军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90675次发布时间:2020-03-13 分享至:

打铁必须自身硬。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处于职能权限优化调整、人员力量深度融合、体制机制战略性重塑的调整期,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站在新的起点,纪检监察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需要,高标准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在2019219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强调。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顺应改革潮流,以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建设“法治纪检、素质纪检、活力纪检、纯洁纪检”为目标,持续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六大工程”,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初心使命,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以改革创新的举措,提升监督全覆盖质效

持续深化改革,推动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创新,促进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9219,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市纪委监委领导为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授牌,派驻机构更名赋权,拉开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序幕。市县与本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同步推进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依法赋予监察权,实现全覆盖,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向9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授牌授印

赋权更是赋责。各派驻机构深刻认识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监督决策、信访受理、约谈提醒、监督整改等方式,加强对驻在部门日常监督。聚焦执纪审查,市县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876件,立案查处100人,派驻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积极推进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公立学校和医院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在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中同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织。推动市直部门纪检组织建设,成立机关纪委35个。

推动监察权向乡(镇)、村(居)“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全市乡镇纪委立案428件,全面消除“零立案”。

以千锤百炼的韧劲,实施全员培训大练兵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市纪委监委把全员培训作为实现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切实打牢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

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有作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接受党性教育和洗礼,不断锤炼过硬政治品质,提升政治能力。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按照“找差距、补短板,强本领、防风险”的要求,开启专班培训、实战练兵、自主提能、工作考评“四位一体”全员培训模式,牢牢站稳应知应会知识第一台阶。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培训系列课程,参加省纪委集中培训。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组织专班培训145期、培训4800余人次,领导带头上讲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讲课3次,其他班子成员授课22。通过跟案练兵、评案促训等实战练兵举措,一批干部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单位和各派驻(出)机构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化·成”小学堂自主提能培训,各区县结合实际开展“纪检监察周一早报”、“微课堂”、“纪法衔接周一学”、“周五大练兵”等自主学习,满足个性化知识技能需求。

推行现场笔试、在线测试、业务考评、干部考核等“四项考评”,同时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统一部署,在巴中纪检监察网等平台开辟“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网络学习测试平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参与学习和测试。

以德才兼备的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9年最大的收获是加入了市纪委监委这个大家庭,市纪委监委为我们新进人员量身订制了岗前集训、跟岗锻炼、交流汇报等成长套餐,让我们快速融入团队、快速成长进步。通过公开招录新进市纪委监委的胡伟同志由衷的感慨。

市纪委监委紧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人才需求,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纪检监察干部准入退出机制,坚持五湖四海广纳贤才,采取公开遴选、公开招录、引进人才、择优选调等方式,新进干部20名。

202012新进人员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听取了13名新进跟岗锻炼人员的发言,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

市纪委常委会鲜明“品德好、能力强、实绩优、作风正”选人用人导向,打通机关与派驻机构之间干部交流“快速通道”。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出)机构共提拔或交流任用干部53名。

以性别、年龄、学历、专业背景、业务特长等为要素,构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会同五区县纪委监委深入分析研判现有班子结构,根据结构模型需求,确定结构优化方向,按需配备领导班子成员10名。

2019年底,市县纪委监委干部平均年龄同比下降3.9岁,本科以上学历的同比提高15.9%,熟悉纪检监察、经济、法律、审计工作的同比提高31.4%,其中新增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干部11名,干部队伍结构持续改善。

以严管厚爱的决心,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市纪委常委会务实推动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整改,紧紧扭住“查、改、立”三个环节,认真制订问题、整改措施、建章立制“三张清单”,排查梳理问题520个,制定整改措施553项,推动问题查深找准、立行立改。

突出政治体检,聚焦落实两个维护、履职尽责和队伍自身建设情况,省纪委监委对市纪委监委班子及成员开展了内部督察,市纪委监委3个单位开展内部督察,举一反三,务实整改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坚持刀刃向内,全市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79件,立案查处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激励约束并举,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制发《关于切实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激励关怀工作的通知》,从加强成长关爱、突出人文关怀、及时澄清正名、注重精神激励等4个方面细化14项激励关怀措施。市纪委监委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7名、优秀审查调查抽调人员15名。开展拓展训练、“心廉心”等文化体育活动,严防“四风”“四气”,营造了团结、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

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监委”之问,彰显了市纪委监委“严管厚爱干部”的坚定决心。

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一年,巴中纪检监察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中展示新风采、展现新作为!(吴泽毅 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