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⑤︱精准监督 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89776次发布时间:2020-03-16 分享至:

——2019年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工作综述

2019年,是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工作提质增效的一年!

扶贫责任压得更紧更实!2019年查处的扶贫责任不落实问题较2018年减少34.17%、较2017年减少48.03%

督促目标任务推进更加有力!2019年查处的目标任务推进不力问题较2018年减少13.96%、较2017年减少54.39%

督促扶贫资金项目运行更加规范!2019年查处的扶贫资金项目问题较2018年减少11.43%、较2017年减少24.39%

推动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好转!2019年查处的干部违规违纪问题较2018年减少50%、较2017年减少63.64%

推动群众认可度不断提升!2017年群众认可度为95.85%2018年为96.57%2019年上升至97.92%

……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2019年,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走访乡镇171个、贫困村415个、非贫困村116个,走访贫困户10900余户、非贫困户3700余户,查处典型问题785个,推动各级各部门整改问题17077个,组织处理156人、党纪政务处分21人,切实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把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作为暗访督查行动指南,严把工作节点和时序任务,做到工作重点在哪里,督查重点就在哪里。”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一班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紧盯南江县摘帽和迎国检开展拉网排查。15月,网格化督查52个村,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3个,助力南江县顺利通过国、省专项评估检查。

紧盯平昌县、通江县摘帽开展全域督查。610月,全覆盖督查通江县和平昌县的303个贫困村,并抽查非贫困村54个,督促整改问题485个,推动两县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增效。

紧盯已摘帽区县脱贫成效巩固开展回访抽查。1112月,点对点回访已摘帽区县96个贫困村,查处基层党委政府松劲“闪火”、干部帮扶缺位、村集体产业缺乏后劲等问题67个,推动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

坚持定向切脉、靶向发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始终做好“精准”文章,精准发力开展专项督查,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深入全市210余个村,围绕入户排查、问卷录入、问题整改“三个阶段”,查处问题116个,推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有序开展。

68个市级验收组工作情况跟踪督查,发现典型问题17个,及时向市中心医院、市气象局等6个责任单位党组制发《提示函》,责成照单认领、回炉重验,并问责处理21人,保障贫困村退出验收和贫困县摘帽初审工作圆满完成。

“收到短信后,局党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并带队到帮扶村协助问题整改,切实做到了问题清仓见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负责人这样说到。实地核查251个国家和省、市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向20个责任单位制发《提示函》并短信提示单位党组书记,督促举一反三查找、整改同类或相似问题300余个。

坚持以点促面、源头整治,推动系统治理成效显著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系统治理,通过源头整治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

针对扶贫领域工程项目程序乱、进度慢、质量差等问题,督促市扶贫局全面清理1314453个工程项目,整改问题1880个。

“县水利局派了技术人员下来,我们终于用上方便的自来水了!”问题回访时,通江县毛浴镇干溪村的村民这样说到。针对安全饮水工程规划不合理、管护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市水利局对2017年以来全市新建的11434个安全饮水项目全面排查,整改问题450个,并组织制定《巴中市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

针对套取挪用、滞留闲置、违规支付等问题,督促市财政局查纠7个方面23个问题,涉及资金21062.07万元,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办理社保卡102.09万张,发放资金77522.96万元,惠及群众261.4879万人次。

坚持着眼长效、完善机制,推动督查工作提质升效

好的机制推动工作,不好的机制阻碍工作。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始终坚持用科学完善的机制推动工作。

依托第27期“阳光问廉”栏目,全媒直播曝光脱贫攻坚松劲闪火、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走过场等问题54个,现场质询党员干部13人,组织处理62人,党纪政务处分21人,真正传递不落实、不作为就要被曝光、被问责的压力。

不定期与21个市级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和6个区县分管领导座谈交流,常态督查指导区县暗访督查工作,推动乡镇自查自纠问题9653个、县级巡查整改问题7424个,形成市、县、乡同频共振监督体系。

推行传帮带”“每周交流学习等制度,采撷编撰《我们心语》,举办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市委副书记李映等13位同志先后授课,组织参观市法纪教育基地和刘伯坚烈士纪念馆等,常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的铮铮誓言,“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是老区人民脱贫奔康的万丈雄心。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时不我待,唯有奋进。

新的一年,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系统施治。实现由全覆盖督查向个别村解剖转变、由面上开花向系统治理转变、由倒查责任向推动责任落实转变、由问责个别干部向问责单位党委(组)转变和由反面警示向正向激励转变等5个转变,紧盯脱贫“硬伤”、工程项目、资金乱象和干部作风等4个重点,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帮扶责任等3个责任,持续传导压力、坚持靶向出击、坚持统筹推进,强力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