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中市纪委机关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25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巴中市纪委浏览:401348次发布时间:2017-08-29 分享至:

市工商联:

你单位在巴中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下称《建议》)收悉,综合有关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构建良好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多方面共同努力。自《建议》交办以来,市纪委监察局高度重视,委局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牵头主抓,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针对建议内容,积极与提案者协商沟通,组织协调市投促委等2个会办单位,先后召开沟通协调会、任务交办会2次,督办3次,会办单位积极配合、主动办理,促进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为提高办理实效,我们坚持将办理工作与落实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推进2017年纪检监察重点特色工作紧密结合,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积极采纳合理化的建议,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积极增添工作措施,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

一、关于“着力规范行政行为”办理情况

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督促推进“放管服”工作和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有力促进依法行政,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一是行权边界厘得更清。推动主责部门和行权部门全面清理市、县两级行政权力事项,规范了权力事项名称、设置依据、运行流畅等基础信息,发布了2017年本市级行政权力目录清单,市本级保留事项5513项。县区同步公开行政许可项目目录清单及运行流程图,从职权目录及设置依据、要件资料目录及设置依据、前置许可及设置依据等15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二是制度笼子扎得更紧。10大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赶权入笼,彻底实现“一网”运行,让权力靠“关系”运转变为“程序”运转,运行过程“零搁置”。编制发布了市级行政许可项目目录清单及运行流程图、目前全市各级行权部门4万项行政权力全部入网公示公开、在线办件,111月达到11万件。三是监督执纪盯得更准。构建行权部门、管理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社会公众的四重监督体系,加大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力度。自监督系统运行以来,全市各级监察机关(机构)在线实时监督,及时处置报警件3400余件,督办9800余次,查处典型案件3件,处理6人。四是政务服务质量更优。将“智慧政务平台”向外延伸,推出专门的互联网办事平台,分类实行网上申报、查询,行权部门“一键”提供政务服务,办事群众“一键”享受服务,通过关联事项和流程整合、市县数据共享,共有资料一次提交、多个部门和环节一次到位,“优”更多的体现在“时间短”“跑路少”“成本低”上。

二、关于“着力规范企业行为”办理情况

市工商联、市投促委等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推动建设和完善企业相关机制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一是推动完善企业治理机制。指导20家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健全工会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支持企业职工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二是推动健全守法控制机制。引导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32项;有关部门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商会法治宣传12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维权中心作用,为困难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援助;督促引导商会建立健全了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制度。三是推动健全教育培训机制。把教育培训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到延安、广安、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投身光彩事业、感恩行动以及各类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三、关于“着力规范政商交往”办理情况

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把廉洁自律作为政商交往的根本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交往环境。一是做优政务服务。正在组建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全面推行项目专员代办制,实行一章通、一单清、一费结,全面落实外来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已纳入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阻碍项目推进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有力减少政商交往的寻租空间。二是出台优惠政策。目前,我市正研究制定最新的投资促进优惠政策,进一步明确规范和明确政府在促进投资的职能职责和法定权限,确保投资促进、政商交往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内进行,确保公职人员在法律框架之下行使权力。三是强化法纪约束。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提高政商交往的透明度。将政商交往纳入“阳光问廉”重要内容,深化“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坚决查处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支持企业发展。

感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中共巴中市纪委机关

201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