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再出发③ | 2021年巴中如何正风反腐?听听他们怎么说

浏览:98605次发布时间:2021-03-11 分享至:

  2月8日,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巴中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洪斌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了热议。

  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我们将从四个方面下功夫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在增强政治监督质效上下功夫。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二是在贯通联动“三个责任”上下功夫。在贯彻联动中院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责任上探索新机制,通过定期沟通交流、清单式反馈、履责情况定期晾晒等强化措施,加强联动。三是在一体推进“三不”上下功夫。对有损司法公平公正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督促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防,督促推动系统治理。四是在提升组内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驻市扶贫开发局纪检监察组:

  2021年,我们将积极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一是聚焦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三大责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顽瘴痼疾,严守“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充盈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二是聚焦乡村振兴、粮食和菜篮子安全、金融保障“三大板块”,推动“六稳”“六保”决策、耕地保护、返贫监测等政策落地生根,持续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能力素质、责任担当“三大建设”,通过不断学习、跟进锻炼等形式,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锻造政治上清醒、旗帜上鲜明、专业上过硬,敢于斗争的忠诚队伍。

  驻市公用事业投资集团纪检监察组: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用事业投资集团纪检监察组将认真落实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创新干、务实干、对标干,积极推进“五廉共建”、全力打造“清廉国企”,为集团公司实现主板上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和“专题交账制度”,推动“四责”贯通联动;紧盯议事决策、工程项目、物资设备采购、财务管理等关键领域开展重点监督,对滥发津补贴、违规报销费用、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不分等问题扭住不放、露头就打,以高质量监督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2021年,我们将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准确的贯彻落实,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系统和商务系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综合监管部门“十四五”规划编制、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护知识产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督促开展系统治理,推动压实监管责任,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注重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督查,加强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基层站所作风建设开展监督检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牢固树立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我们将紧紧围绕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本领,全力锻造作风硬朗、能力过硬的纪检铁军。一是聚焦“两个维护”,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聚焦标本兼治,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督查纠错力度。三是紧密结合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住房公积金工作实际,紧盯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监管等关键领域精准监督,为全力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2021年,我们将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教育,做实日常监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强化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全面落实,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实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持续抓好检察人员违规、插手、过问、干预案件办理专项整治;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贫困群众脱贫不脱帮。突出重点监督。紧盯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和检察队伍作风教育整顿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检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为全市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2021年,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工作目标、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扭住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松劲,聚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用力,突出政治监督抓落实,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压实主体责任促担当,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狠抓制度执行优作风,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找准职责定位强队伍,对标规范化法治化提升履行职责使命能力水平,以履责高质量服务发展高质量,努力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

  2021年,我们将按照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统一部署,始终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抓好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重点围绕教育“三乱”、工会资金、行业协会学会、政府采购等问题开展监督,逗硬纠治“四风”,优化行业风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四责”贯通联动,强化教育警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派驻机构规范化运行,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农投集团纪检监察组:

  2021年我们将驰而不息整治不正之风,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环境:一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筑牢反腐倡廉责任防线。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倒逼主责监督。拟启动4轮正风肃纪,对3个子公司开展内部巡查,对实施的3个重点项目开展专项检查。二是强化权力约束,筑牢反腐倡廉制度防线。健全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全面排查梳理集团及所属子公司的各类廉洁风险,制定切实管用的措施,堵住制度“漏洞”。三是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结合党史教育、 “六个一”警示教育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廉洁从业意识。四是健全监督体系,筑牢反腐倡廉纪律防线。构建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多个职能部门组成的“1+N”大监督体系,实行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本领,锻造善于斗争的纪检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