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追随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91636次发布时间:2021-05-11 分享至:

余静  巴州工业园纪委书记

2000年初秋的一天,那时我15岁,是奇章中学一名高一的学生。那天,是学校为“共产主义奖学金”第一次颁奖,当时的情景,我记忆犹新。

那天,我知道了坐在颁奖席正中间那位慈眉善目、衣着朴素,精神矍铄、话语铿锵的老人,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离休干部,名叫周永开。

那天,我知道了“共产主义奖学金”是周老积极倡导并联系曾经在化成小学、奇章中学学习、工作过的老同志筹资设立的,用于奖励优秀骨干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他说,捐资助学绝不仅仅是做好事,“这是培养我们事业接班人的大事”。

那天,望着获奖老师、同学满面的笑容、自豪的神情,我十分懊恼,我无比羡慕,我暗下决心。

也就在那天,追随革命前辈的脚步,做共产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成为我一生的追求。怀着这样的初心,2003年,刚步入大学校门,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两年考察,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全班第一位共产党员。

目前“共产主义奖学金”已连续颁发19届,奖励师生400余人。据统计,周老先后为党培养骨干1600余人,发展党员1300余名,建立了1800余人的地下武装。他们都追随周老的脚步,奔赴中央和全国17个省市各条战线,为建设新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2020年1月,根据组织安排,我到巴州区工业园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免疫力,我们也有亲情、友情、爱情,也有同学、老师、亲友。说情电话,接不接?熟人探望,见不见?发现线索,查不查?这些问题,都难以回避。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想起周老的两句话:“当纪委书记就是要办案,不办案怎么行?怕得罪人,是办不了案子的”“我们必须得罪少数人,让多数人相信我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84年,时任达县地区纪委书记的周永开主办了一起轰动全国的要案——扳倒李作乾,李作乾是原达县地区罐头厂厂长,头顶光环无数,从中央到省、地、县,拿到的奖状有50多张。原达县地委收到群众举报后,成立调查组进驻罐头厂,周老亲任组长。“保护伞”天天阻拦,他无惧压力,坚持把案情查清;处理意见出现分歧,他据理力争,拿出确凿证据;最终,他顶住了压力,依法依规,秉公办理,践行了一名纪检干部的时代使命。

任职一年多来,我坚持追随周老的足迹,坚守信仰底线、人格底线和责任底线,永葆铁军本色。我先后到区纪委协助案件办理及区委第九轮常规巡查工作,还协助化成纪工委查办了一起年龄比我长、资历比我深、即将越过红线的老党员,帮助他认清问题、悬崖勒马。除此以外,我还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提倡的文化自信,工作之余研学书法,现已是巴中市重点书家培养对象,四川省书法协会会员。

1945年初秋,周永开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坚守初心,始终如一,一生都为党的事业奋斗着。在职时他是“草鞋书记”,踏遍全县大小上百个村落,踏破10多双草鞋,与群众打成一片,密切了党群鱼水情;离休后他是“绿色卫士”,放弃舒适安逸的生活,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推动万源市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对人民“真心”,他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带领和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他对自己“狠心”,他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多年来,没有给老伴买过一件首饰,没有给儿女送过一件礼物,没有给子孙一次压岁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是一生的追随”,也成为我们追随的榜样。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个新使命和新征程就是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换来祖国大地海清河晏、朗朗乾坤。

风起云涌,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