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的力量砥砺前行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91760次发布时间:2021-05-11 分享至:

——致最美纪检人

黄秀丽  南江县八庙镇纪委副书记

一位青葱少年,曾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一位纪检前辈,曾顶住压力“扳倒李作乾”。

一位耄耋老人,以旺盛的革命热情扎根花萼山。

他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是一生的追随”的“花萼愚公”,他那份丹心不改的革命情怀,那股宁折不弯的浩然正气,那颗永不熄灭的赤诚之心,指引我漫漫求索、砥砺前行。

纪检人的工作,是在无数的白天和黑夜“无缝衔接”中坚守;纪检人的生活,是在无数的奔波和案牍“交替往复”中付出;纪检人的家庭,是在无数的承诺和约定“无法兑现”中歉疚。

去年8月,我在成都参与办案,母亲因肾结石发炎高烧不退,住院20余天,丈夫为了照顾母亲,无暇顾及孩子,只能暂时寄在亲戚家。相隔两地,只能用视频传递相思。与孩子视频的时候,每当他说:“妈妈,我想回自己的家”时,我都强忍泪水,无奈的告诉孩子:“很快的、很快的,妈妈马上就回来了”。一次次的“谎言”,让我对孩子充满了愧疚。作为一名母亲,我是多想与两岁多的孩子一同成长啊!作为一个女儿,我是多想照顾身体不好的母亲啊!但,作为一名办案人员,在为期50天的外调工作中,我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能回家。与儿子一天一视频的约定,成为了我与家人的最佳陪伴。但因为工作任务较重,经常连续几天都不能与儿子视频。8月20日那天,我又错过了与儿子约定的视频时间,工作结束后,我急忙打开手机,迫切地把视频拨了过去,可等来的是漆黑的画面,丈夫轻轻地说道:“儿子已经睡了,你也早点休息吧。”我说,“你去把睡眠灯打开,今天儿子生日,我看他一下,给他说声生日快乐”,就这样我静静的看了儿子一分钟,然后默默地关掉了视频,在关掉视频的这一刻,心中的不舍、思念、愧疚,全部变成了泪水……在参与办理另一个案件时,由于工作原因,又连续出差了半个月,儿子总会在他认为我应该休息的时间用他奶奶的手机给我视频,问我:“妈妈,你又到哪里去了啊?为什么还不回来啊?我想你了。今天我学会了一首儿歌,唱给你听好不好啊?”孩子的成长,我们缺席了太多;家庭的日常,我们忽略了太多;生活的快乐,我们错过了太多。

或许加班很累,熬夜很辛苦,但我们纪检干部是一支有信仰有担当有纪律的铁军,超强的体力、顽强的作风、乐观的心态是我们战胜艰难困苦取得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完成的法宝。

2020年我们南江纪委历时半年,前后抽调办案人员150余人,高质量完成省市监委指定管辖案件办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由于该案案情重大,反映问题多,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数量大、身份复杂,涉及的线索交叉重复,致办案人员有点手足无措,后面通过多轮深入分析研判,我随着专案组北上天津、南下昆明、东至福建、西赴新疆,深入疫区,奔赴5个省市区10余个城市,数次通宵蹲守重要涉案对象,向百余名异地涉案人员扎实调查取证,精准研判定性,经过艰辛努力,历时半年,案件得以查清,追缴资金6000余万元,彰显了南江纪检人的风采。

这是我的故事,也是你的经历,更是所有纪检人的写照。“平凡造就伟大,奋斗不负韶华”,在决战脱贫“战场”上,纪检人身先士卒、不胜不休,用热血和汗水绘就最美画卷;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纪检人挺身而出、奋勇逆行,用坚守和奉献诠释初心使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纪检人无惧邪恶、敢于亮剑,用绝对忠诚书写为民情怀。

廉风浩荡,征程豪迈,让我们在榜样的引领下挥洒汗水,让我们在党的伟大旗帜下砥砺前行,让我们在新时代的奋斗中谱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