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事迹 争当忠诚卫士

来源: 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90229次发布时间:2021-05-11 分享至:

李阳  通江县纪委监委信息管理中心干部

“你们又在搞腐败,我坚决不吃这顿饭”。

一天,在一家农家乐的雅间,一位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老人,从丰盛的接待宴席中转身离去,径直走向一家偏僻的小面馆。

这不是电视上看到的一幕,而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原达县地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永开。

他是继王瑛之后,巴中籍干部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树立的又一面旗帜。

沿着周老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我一路追寻周老的足迹:

上世纪80年代,周老书记植树造林,大兴化成水库,发展乡村旅游,提前规划建设化成特色小镇!

30多年来,周老一直居住在60平米的职工房里,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生活至俭的本色!

“来自小地方,只是小人物,做了些小事情”。周老对自己是这样评价的,让我不由得肃然起敬。

追寻周老,是对我一次思想的洗礼和升华,让我想到了曾经的自己。

2018年,研究生刚毕业的我,一心只想多挣钱,满腔热血创业,以为那样才算成功,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可结果却以失败而告终。

那段时间,我压力很大,一度变得消沉。

漫漫长夜,辗转反侧,我反复问自己,寒窗苦读为了什么?学习法律又为了什么?

都说,人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2019年,我通过人才引进回到了熟悉的家乡,并有幸加入了纪检监察队伍。

我决心,要在这片红土地上留下自己青春的足迹!

“当了纪检干部,可能会比较苦,也容易得罪人,你做好思想准备了吗?”这是通江县纪委来考察我时提出的问题。

“我不怕!”当时的回答至今记忆犹新。

时光如流水,转眼就是两年。我从一名纪检新兵,逐渐成长、成熟起来。并对周老这句:“纪检干部不要怕得罪人,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记得有一次,我在参与查办一个村干部违规操办酒席的案件时,村干部告诉我们:他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有两个孩子上学,还有老母亲要赡养,家里很多年没有办过酒席了,这次办酒席是想着收回点人情钱,好还账,希望组织不要处分他。

听到这些,我心里有了一丝同情,认为他办酒席收回一点人情钱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是不是可以不予处分,当时我很纠结。

但,转念我想到周老说过的话:“党纪面前没有任何理由可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村里的纪检员,明知不能违规操办酒席,他还要顶风违纪,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这种行为,必须给予处分。

后来,我在对他进行回访时,他告诉我:他诚心接受组织作出的处理,保证以后一定引以为戒,还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其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绝不犯同样的错误”。

经过这个案件,我深刻体会到:我们纪检干部办的不止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

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无论面对什么困扰,都绝不能掺杂个人情感。只有依规依纪办好每一桩案件,才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我坚信,只要向周老一样,努力作为、无私奉献,就算在小地方也一样可以有大作为!

前不久,我到一位信访人家里去,这位信访村民拉着我的手,抹着眼角对我说:“我就信你们纪委的干部……”。

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纪检人而感到自豪。我知道,这也将是我终身不悔的事业!

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作为一名基层纪检人,我的资历浅,今后面临挑战会更多,我将自觉向周老标杆看齐、靠拢,争做一名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