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初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91149次发布时间:2021-05-11 分享至:

吕鹏  平昌县纪委监委干部

2011年,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前夕,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回到老家巴中市化成镇梁大湾村,先后雇请36位石匠,费时一个多月,在村后的山崖上,一锤一锤錾刻下7个苍劲的大字: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是一位什么样的老人?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1991年,大巴山深处万源市花萼山,来了一位刚刚退休的60多岁老人,开始在山里义务植树护林,他还经常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帮助贫困群众和失学儿童,足迹遍布花萼山区的11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一干就是20多年,直到自己再也爬不上山了。

这是一位什么样的老人?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举国震惊,一群群白衣天使披挂逆行。2月13日下午,一位90多岁的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达州市红十字会,用颤抖的双手捧出10万元现金,郑重地交到工作人员手中说“这是我对一线抗疫人员的一点心意,请一定帮我送达武汉。”

这是一位什么样的老人?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怀着无限崇敬和好奇,我开始从网络、报纸、电视上,寻找、了解、认识和亲近这位老人。当我知道,他在自己泛黄的党证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党费月月交,党性步步高”而且退休30多年来,每月都是在领到退休工资的第二天按时交纳党费时;当我了解到,他在自己的母校巴中市奇章中学、化成小学,捐款20多万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先后奖励师生近400人时;当我听到他无限深情地说“党是我一生的追随,共产党员只能退职不能退休”时,我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动了,被这位90多岁的老纪委书记周永开同志深深地感动了。

我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也曾经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我默默地问我自己: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阻力,我能像周永开老书记那样毫不犹豫地坚定地说“我们必须得罪贪腐分子,让人民相信我们”吗?当人民群众有困难时,我敢于像周永开老书记一样豪迈地表示“不让花萼山的老百姓看上电视、坐上车,我就去跳玄天关”吗?很多很多年以后,当我也像周永开老书记一样,满头华发步履蹒跚时,我还会记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吗?

还记得一位老纪检干部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他是一个孤儿,从小得到同村一个在乡镇工作的干部的帮助,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是这位干部资助他完成的学业。前几年,他负责查处的一起案件中,刚好涉及到这位干部的儿媳,这位已经退休的干部专门找到他,让他在可能的情况下给予关照。一边是恩人的请托,一边是党纪国法,最后,他不得不请求回避。

有人可能会认为这位纪检干部的做法无可厚非他在人情和原则面前放弃了选择,投了“弃权票”。

我敢肯定地说,周永开不会。否则,他就不会在组织提拔他爱人的时候,主动提出爱人文化水平不够,坚决给予否定。他就不会在组织安排他居住新房的时候,主动放弃,至今,还居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子里面。

1945年初秋那个夜晚,17岁的周永开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70多年过去了,他对党的那份忠诚和为人民服务的那份初心,始终不曾有丝毫的改变。

周永开是我们共产党员和纪检干部前进路上的一座灯塔,也许,我们永远都不能达到他的高度,但是,我们应该一直朝着他指引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