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90”少年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93726次发布时间:2021-05-11 分享至:

苟山迪  巴中市纪委监委干部

初遇周永开老书记是在2000年的秋天,巴州区化成小学第一次颁发“共产主义奖学金”,老书记系着鲜艳的红领巾,和同学们一起高声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歌声一直在我心中激荡……

再遇周老书记已是2021年,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老书记用熟悉的巴中方言,带我们回到那风云激荡、热血燃烧的年代风雨如晦之际冒死入党,手擎执纪之剑惩贪治腐,颐养天年之时守山护林。老书记“一日入党、一生追随”的初心、“只能退职、不能退休”的坚守,尽管他岁已90依旧少年。

一周后,刚刚成为纪检干部的我,参与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调研。在青云镇中包村村民座谈时,一个大婶儿抱着孩子火急火燎地冲了来:“王医生、王医生,我孙子嘴巴咋肿这么高?”经过诊断,原来是劣质食品引发不良反应。大婶儿抱怨到:“小摊摊,卖货,从来没见谁来管!”我们几个面露尴尬却暗下决心深入暗访,村子里售卖过期五毛零食的现象很普遍,青云镇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也流于形式。

回程的山路上,闺蜜打来电话,想我帮忙把问题抹掉。正在我纠结该怎么开口说情的时候,组长的电话响了,不知对方在说什么,只听组长重复“这事儿不行,真的不行。”电话那头的音量突然加大:“不就是几包过期零食嘛,你何必小题大做、揪住不放”组长耐心说:“你觉得问题小,是因为孩子不会吃;我觉得问题大,是因为偏远乡村的孩子们经常”听到组长的回答,强烈的羞愧感油然而生明白纪检干部只有推己及人、将心比心才能守住初心、赢得民心。监督执纪的征途上,我与老书记不期而遇”。“纪检干部,就是看你怕不怕得罪人,怕不怕死。”这是老书记的托,更是我前行的方向。

顶岗试用结束后,我进入纪委宣传部工作。刚来不久,即将调离的同事分享了一个故事,给我进行了一次特殊的交接。原来,一位老同事在采访时,留置对象哽咽地说:“我的儿子才9岁,3年前他妈妈离婚走了,现在又要失去爸爸了。”老同事一直把这事挂在心上,经常照顾这个孩子的学习生活。一天下午,她又去接孩子,由于没有完成作文,奶奶陪着孙子留了下来。空空荡荡的教室里,两个瘦弱的身影,一个老、一个小,一个站着不停地抹眼泪,一个坐着不停地揉纸团,脚下撒满了纸团。当她捡起、打开纸团的一瞬间,心被深深刺痛了,那被泪水浸湿的纸页上,写了无数个“我的爸爸”“我的爸爸”,却再也找不到下文……那一刻,初为母亲的我终于明白,我们开展警示教育、喊醒教育,不就是为了让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少吗。

接下来的日子,我遇见了越来越多的纪检人他们有的在白纸黑字间挑灯夜战,有的辛勤奔波在监督一线,有的在留置别人的时候也“留置”了自己家成了难得住几回的“旅店”……只有真正走近他们,才懂得他们他们不是没有老母亲、心上人,不是没有生死情、离别恨,只因他们生怕得罪纪检干部”这称谓只因他们肩负着“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重托。青春,不在于红颜丹唇,而是理想信念发出万丈光芒!不90岁、还是90我们是青青少年。

人生际遇总是妙不可言,我再一次遇见周老书记已是草长莺飞的三月天,我们围坐在老书记的身边,听他讲地下党、讲红军、讲牺牲的战友……穿过岁月的时光,恍惚中,我看见刘伯坚带镣长街行时蹒跚坚定的脚步,我看见王坪烈士陵园无名烈士稚嫩青春的脸庞,我看见王瑛书记带着红丝巾温婉坚贞的目光,我还看周老书记领着老百姓錾刻“中国共产党万岁”时刚强坚毅的背影……那千千万万、万万千千脸庞,不断地重叠交映,定格成一张少年的面孔汇聚起一腔青春的热血那是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面孔,那是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磅礴力量。

看,少年的中国,中国的少年,正在等下一场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