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91948次发布时间:2021-05-11 分享至:

陈君蓉  巴州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

这个春天,周永开老书记重回家乡,我有幸陪同这位93岁的老党员,那些斑驳而清晰的印迹无不告诉我,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信仰!

在他的母校化成小学,王朴庵塑像旁,老书记目光凝重,仿佛穿越了时空。1945年初秋,学校后山,黎明前的暗夜,在川北地下党负责人王朴庵领誓下,17岁的周永开握指成拳、入党宣誓!老书记说:“那场景历历在目,党旗真红,每个人的血液都在燃烧。”我仿佛置身其中,鲜红的党旗光芒万丈,王朴庵、周永开等一个个身影,在隐蔽战线与敌殊死搏斗,在血与火中镌刻党的光辉历史!它浸染着我、感召着我,共产党员的初心在这里点亮,信仰之路从这里出发!

路过一处水田,老书记思绪万千。解放前夕,黑暗压顶。时任巴中中心县委组织委员的周永开毅然决定,把党会搬到秧田里开,组织党员边薅秧边讨论工作,党会开完,秧也薅完,丝毫没有引起敌人怀疑。老书记轻描淡写地说:“地下工作时期,既要胆大心细,又要不怕牺牲”。我深深震撼,对这位76年党龄的老人无比崇敬!出生入死、无惧无畏,白色恐怖、意志如钢!正是这种信仰和精神伟力,为无数仁人志士点亮了抗争和奋斗之路!也让我的追随之路更加清晰而坚定!

“共产党员要时刻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老书记敦敦告诫。解放后他在巴中任职20余年,常头戴黄荆圈身着粗布装,脚穿谷草鞋,穿梭在田间地头,被大家亲切称为“草鞋书记”。三年困难时期,他带领全县人民修建化成水库,上午在县委办公,结束后步行2个多小时到工地,同大家一起背土砌石,晚上收工后再步行返回。修水库很苦,牺牲了一千多人,但老百姓没有怨言。茶坝乡一个农民饿死在送粮的路上,可他背篓里的红薯一个也没少。哪怕他只吃一口……”老书记眼睛湿润了,哽咽地说:“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想起他们,我们做再多都不够……”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一位93岁老人为什么总是步履匆匆、停不下来,因为他想为老百姓多做一点,再多一点。

“只要有一口气在,就要为人民干到底!”梁大湾村曾家老院子,老书记住过30年的老屋,墙上依然挂着他践行一生的誓言!听说老书记回来了,梁大湾村民纷纷围上来,曾立禹拨开人群,把一光溜溜的竹竿递给老书记:“周书记,山路滑,走慢些。”这根竹竿是曾立禹20年前专门给老书记做的,老书记就是拄着这根竹竿,带领大家修村道、通水渠、栽果树……一帮就是20年。老书记说:“这根竹竿给了我走下去的力量。”是啊,这根竹竿承载着村民对老书记的深情和期望,是老书记永不停歇的依靠和力量!这情谊心心相印、厚重绵长,这力量生生不息、奔涌滔滔!我紧握竹竿,久久无法平息内心的澎湃

一路收获,一路感动。梁大湾村石崖上,老书记出资錾刻的“中国共产党万岁”苍劲有力、撼人心魄。这是老书记献给党90岁的生日礼物。那一年,村民邹学通已身患绝症,可他坚持每天攀爬几十丈高的悬崖,给工匠们送茶送水。标语即将完工时,邹学通却倒下了,老书记和工匠们去看望他,劝慰他不要再送了,他却喘着气说:“我是给共产党送。要谢就谢共产党,要谢就谢周书记!”多么朴实而深厚的感情啊!

再苦再累再难,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能忘,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丢!这就是老书记对党的忠诚誓言,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他用一生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信念和担当!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他宛如一部党史的活页,让我们沐浴在信仰的阳光里,为我们引领着追随的方向

这段时间,我有幸参与对小诊所、小卖部、小饭桌等“三小两房一证”开展集中治理,尽管矛盾多、困难大,但只要我们像老书记那样,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就总会有信心、有办法,把千家万户“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好

“听党话,跟党走,党是一生的追随。”老书记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我坚信,那信仰和初心的磅礴伟力,一定会薪火相传,指引我们砥砺奋进,继续前行,续写新时代的宏图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