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巴中市平昌县 “走心”宣传 引导群众精准举报

来源:人民网浏览:12185次发布时间:2020-05-25 分享至:

GG.jpg 

廉政专干向群众讲解《规则》内容 (陈相会 摄)

“海报上印得清清楚楚,要举报就要对照上面的内容,上面没有的,就不该纪委受理,以后反映问题方便多了,再也不得跑冤枉路了……”近日,每逢“当场日”,四川省平昌县各乡镇纪委便会组织工作人员,为赶场的老百姓发放《规则》宣传单。

自《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印发以来,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知晓率,平昌县纪委监委在深入学习、研讨《规则》的基础上,提炼重点内容,迅速印制《规则》宣传海报,将受理范围、不予受理范围、检举控告方式途径、诬告陷害等内容进行图文并茂的展示,让群众直观、简要掌握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并在乡镇“当场日”发放给群众,或张贴在场镇、村居要道,实现了一张宣传单,信访举报内容全覆盖。

“信访举报的途径有这么多,打电话、写信都可以,不用跑到县城去了。”

“举报的时候要据实说,不能添油加醋损害别人的名誉,要不然就成了诬告陷害了。”看着宣传海报上通俗易懂的解读内容,过往的群众纷纷讨论着说。

为加大对《规则》的宣传,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秩序,有力有效推进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工作实际和相关要求,制定了宣传学习《规则》的工作方案。利用培训、测试等方式持续推动对《规则》的深入学习,并印制宣传海报,运用村村响“小喇叭”、电视、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平台广泛宣传《规则》,同时在“群众来问廉”、“廉政文艺演出”活动中增设《规则》知识抢答环节,大力营造学习《规则》、宣传《规则》的浓厚氛围,信访举报较去年同比下降46.87%。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方式,面对面答疑释惑,提高纪检监察职能的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正确使用举报权利。”平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吕国梁表示。 

截至目前,全县已印制《规则》1000余份,发放到550个村居。(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