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阅读 | “三个十佳”是什么?九个发言单位说了些啥?一起来看看

来源:四川省纪委浏览:5727次发布时间:2023-01-06 分享至:

推动四川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省纪委监委首次评选“十佳新闻通讯员”“十佳新闻作品”“十佳融媒体产品”

1月5日召开的全省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会上,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全省党风廉政宣传“十佳新闻通讯员”“十佳新闻作品”“十佳融媒体产品”评选结果,这是省纪委监委在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战线首次开展的评选活动。

名单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系统内或多或少存在片面、模糊的认识,认为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只是‘敲敲边鼓、喊喊号子、赚赚吆喝’,对于遏制腐败、推动发展的作用不大,工作能顺着走就行了。”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重视不够导致投入不足、效果不佳,此次开展“三个十佳”评选活动,旨在树立“风向标”,提高全省党风廉政宣传工作者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宣传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

据悉,此次评选在各地各单位报送、初步筛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充分讨论和集体研究确定最终名单。

“我们不搞‘撒胡椒面’,不搞‘平均主义’,用实绩说话、用作品说话,就是为了号召全省党风廉政宣传工作者向优秀看齐、向精品对标。”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评选新闻作品和融媒体产品时,主题立意、表现方式、发布平台以及影响力都是重要指标,目的是发挥“指挥棒”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宣传始终聚焦中心大局、紧扣主责主业,精心讲好新时期四川纪检监察新故事。

据了解,省纪委监委将常态化开展“三个十佳”评选活动,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形成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作品生产的生动局面。

交流经验学案例 它山之石可攻玉

——全省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会市州经验交流速记

1月5日,四川成都。

全省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会现场,成都、绵阳、内江、宜宾、广安、眉山通过视频作经验分享,泸州、德阳、广元通过视频进行案例分享。虽隔着一块屏幕的距离,但这场“头脑风暴”令与会者收获颇丰——

经验交流

成都:大力推进廉洁文化“濯锦”品牌建设

以做优廉洁文化“濯锦”品牌为引领,打造了一系列品牌,不断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感召力和浸润力,从政治、历史、时代、理论四个维度拓展廉洁文化新内涵。同时,通过集群化做优基地矩阵、精品化做优产品供给、多维化做优活动载体、立体化做优传播体系,以及系统化做优警示教育等方式,打造廉洁文化新高地。

绵阳:用案例资源做“活教材”

坚持将案例资源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并用最直观的视频进行呈现——无论是《忏悔60秒》警示专栏,还是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建立的典型案例库,亦或是各种针对性警示片,都赢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一组数据可见一斑:绵阳市警示教育资源库收录各类案例剖析463件、忏悔录577篇、影像资料214部,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打牢坚实基础。

内江:抢占新媒体平台阵地

作为甜城,内江积极抢占新媒体平台阵地,赢得了更好的宣教共鸣,更加接地气的宣传平台与呈现方式,极大提升了受众粘性。例如,情景化类型作品《一封家书》,用平常故事展现家风文化,引起观看者共鸣;纪检监察干部真人出镜的《你身边的纪检人》系列节目,让观众深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其充满“甜城味”的抖音号“廉洁内江”自2020年8月上线以来,已发布原创作品590余部,累计播放量1.2亿次。

宜宾:向内挖掘基层亮点

宜宾市挖出隐藏在工作中的新闻点,让掩埋在材料中的经验做法“浮出水面”。通过收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做法和重点工作计划,指导其结合当地独有资源,加强创新提炼,培育新闻话题,推广工作经验,创造“热搜”条件。针对中省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开展“点对点”联系,对重点稿件,送稿上门;两件原创作品分获2021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十佳新闻作品”“十佳融媒体产品”。

广安:做亮做优“邓小平廉政思想”廉洁教育“金招牌”

作为小平故里,广安以“邓小平廉政思想”为依托,致力于发挥小平故里政治优势,改造广安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新建红岩·华蓥烽火警示教育基地,形成独具渝广特色的教育环线。同时,当地常态化开展“三个一”廉政教育活动,仅广安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共473场次19759人,其中重庆市党员干部18批次851人。

眉山:高质量浸润式传播

在东坡故里,眉山市纪委监委持续围绕塑造“清风扬眉、向阳而生”的外宣品牌,结合受众接受程度,坚持高质量浸润式传播重点工作。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的宣传工作中,认真策划、捕捉细节讲好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浸润渗透,提升了传播质效。

案例分享

泸州:打造川南首档全媒体说纪栏目

酒城泸州强化以案警示工作要求,打造川南首档全媒体说纪栏目《纪法故事汇》,目前已制作播出36期,关注度超500万次,警示教育质效不断提升。为提升传播效果,栏目组织“四类人员”本色演绎——纪检监察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影视表演爱好者、群众代表参演,以身边人演绎身边事。同时,坚持以纪检监察干部现身“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害、以案说责”,增强警示效果。

德阳:力争打造“510”四川廉洁文化品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2016年起每年坚持组织开展“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的德阳,承办了全省第一届“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并积极汇报争取,主动提出将“510”廉洁文化宣传作为全省性活动,在集中时间段内形成多点多面、聚合发力的浓厚氛围。当地还将活动主题曲《清风满天府》上线酷狗音乐、QQ音乐、全民K歌等平台,力争打造独具特色的“510”四川廉洁文化品牌。

广元:大宣传格局下的人才队伍建设

广元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从媒体单位选聘组建本地特邀宣传员队伍,作为重要编外宣传力量协助办好“蜀道清风”全媒体平台;倒逼机关各室主动发掘有价值选题,全面增强“人人都是宣传员”意识;从社会各界选聘125名有宣传特长、宣传资源、宣传热情的干部群众为“廉洁大使”,开展系统外传廉、倡廉、促廉。

虽各地工作经验分享与案例讲解时间不长,但每句话都是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干货。这些宣传党风廉政方面的优秀经验做法,必将为全省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提供学习借鉴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