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8家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正式公布 省级廉洁文化基地再添“新成员”!

来源:四川省纪委浏览:3414次发布时间:2024-04-03 分享至:

 “衔空三百里、一色郁青苍”的翠云廊古蜀道上,“潜绩为要、相禁剪伐、交树交印”等千年古训不断告诫世人知责担责、履责尽责;“诗圣著千秋、草堂留后世”的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中,“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等千古名句言犹在耳……

近日,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宣传部联合命名的第四批8家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正式公布,由此省级廉洁文化基地“大家庭”成员已达44个,廉洁文化阵地辐射面进一步扩大。

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是全省党员干部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的重要阵地,也是推动广大群众养成清廉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场所。此次评选命名工作自去年10月正式启动,遵循“主题鲜明、突出特色、线上线下、量力而行”原则,主要依托各地文物保护单位、研学基地、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等现有场馆开展评选,历经初步筛选、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等多个严格环节,从全省各地各部门申报的46个廉洁文化基地中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育廉馆——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大蜀道廉洁文化基地、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等8个基地为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

此次评选命名的省级廉洁文化基地突出“大廉洁”理念,善于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廉洁基因、厚德元素,其中,有充分彰显不怕牺牲、敢于战斗、忠勇无畏、忠诚于党等人民解放军“铁军”军魂的四川荣军博物馆,有重点引导在校师生崇廉尚廉、以廉养德的高校育廉馆,有以翠云廊、剑门关、昭化古城、明月峡古栈道等组成的阵地集群——大蜀道廉洁文化基地,有突出“德孝”主题、弘扬“忠孝”理念的孝源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

此次评选命名的省级廉洁文化基地中,首次创新设立了省级基地副馆。“针对主题相近、内容互补且具有历史逻辑联系、分散在不同地域的廉洁文化基地,按照整合归类、注重质量原则,集中整合到某个主体基地之中并作为其副馆。”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比如眉山青神县苏母祠廉洁文化基地,充分展现了苏母‘孝以侍亲、柔以睦族、劝夫以进’等优良家风,进一步延伸拓展了‘眉山三苏祠’省级廉洁文化基地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理念,此次被命名为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眉山三苏祠副馆

下一步,四川省纪委监委将持续压紧压实各地各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其切实加强对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的管理和维护,依托各基地特色资源,常态化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崇廉尚洁、向上向善浓厚氛围

第四批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名单

育廉馆——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四川荣军博物馆

孝源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大蜀道廉洁文化基地

马边彝族自治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华蓥山廉洁文化基地

问心德廉教育基地

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副馆名单

苏母祠廉洁文化基地(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眉山三苏祠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