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来巴开展下沉督导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49737次发布时间:2021-04-22 分享至:

4月21日上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在巴中开展下沉督导,并召开汇报会,听取巴中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四川小组副组长、第一下沉工作组组长刘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何平汇报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五驻点指导组组长李秉国出席会议。

  汇报会上,刘岱对我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巴中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圆满完成、查纠整改开局良好、整体推进有力有序,取得了预期效果,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岱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地方各级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履行好直接责任,相关单位要履行好协同责任,切实做到担责、明责、履责,确保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责任体系运转高效。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推动、重要问题亲自解决、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自觉化为行动自觉。要进一步细化措施,抓实思想发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顽瘴痼疾整治,推动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和深层问题一起解决。要坚决落实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做好政策细化和解读工作,把握好政策界限和尺度,通过及时兑现政策、查处典型案件来引领倒逼自查自纠,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力度,坚持以上率下、主动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均衡发展。要坚持下深水、啃硬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体进度,层层传达压力、压茬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同步进行。要抓实建章立制,细化各项制度措施,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强化协同配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收到实效。

  刘岱最后强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查纠整改又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直接决定教育整顿成效,要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确保查纠整改工作稳妥有序、取得实效。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何平从“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严实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策运用,狠抓查纠整改”等方面汇报了巴中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巴中市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五驻点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巴中将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常态长效开展学习教育,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深入整治顽瘴痼疾,提升为民服务实效,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努力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巴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汇报片。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系统、本单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在巴期间,督导组还将通过个别谈话、查阅台账、征求意见建议、实地调研等方式督导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第一下沉工作组相关成员,省第十五驻点指导组副组长及成员,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