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39588次发布时间:2022-08-03 分享至:

  发展目标

  到2025年末

  全市养老床位力争达到2.3万张以上

  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55%

  全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养老”和“托育”,历来是社会关注的民生保障问题。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巴中市常住人口为271万余人。其中,60岁及以上66.3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4.46%,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5.76、2.7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53.3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9.67%,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6.17、2.74个百分点。全市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面临前所未有的刚性需求。同时,全市现有托位不足2000个,按照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的标准测算,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婴幼儿家庭的需求。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7月15日,市政府印发《巴中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简称《方案》),包括增强兜底线能力、开展促普惠行动、推动市场化协同发展、强化居家社区服务、建立农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促进医养康养结合、积极发展老年大学和老年社会组织、培育壮大用品和服务产业等共8个方面37项具体任务。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布局合理、主体多元、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养老床位力争达到2.3万张以上,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到55%以上;全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培育品牌连锁托育机构(同一投资主体)6家以上。

  在养老方面,《方案》明确,增加公办养老机构有效供给,推进适老化改造,推动设立“家庭照护床位”,到2025年,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55%;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养老服务站点等养老服务设施,到2025年,全市养老床位达2.3万张以上,县级建设农村特困失能、残疾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专业照护机构达5个;建设巴中市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到2025年,建有“智慧养老院”或“智慧养老社区”5个。

  在托育方面,《方案》指出,鼓励凡职工适龄子女达到20人及以上的企事业单位,挖掘现有资源或建设相应规模的托育机构,解决本单位职工子女托育问题,并辐射满足区域内的普惠托育服务需求;支持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采取开设托班等形式,向2-3岁婴幼儿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发展1家示范性托育机构带动多家嵌入式社区普惠托育服务点共同发展“1+N”托育服务模式,到2025年,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覆盖率达80%。落实女方产假、生育假,男方护理假,夫妻双方育儿假等政策,为婴幼儿照护创造便利条件,到2025年,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覆盖面达85%。

  在政策支持方面,《方案》提出,采取减免租金、延长租期等措施,支持符合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场所优先发展托育服务。通过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社会办托育机构,以不高于普惠托育服务价格收托适龄婴幼儿的,给予一次性建设资金补助;对在全市范围内连锁经营(同一投资主体)4家以上托育机构,或2家托育机构收托婴幼儿均在150人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补。

  此外,《方案》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推进、加大资金投入、落实财税政策、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支持政策、优化政务服务、强化行业监管、营造友好环境等9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并梳理制定了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要素、重大试点等任务清单并明确相应责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