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日报:恩阳区严惩“微腐败”严控“微权力”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93030次发布时间:2017-08-17 分享至:

IMG_7460 拷贝.jpg

6月市纪委部署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夏季集中攻势”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恩阳区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下沉力量,从严处置,已查处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件,组织处理14人,给予党纪处分5人。

组建巡察组实现精准监督

张明礼是一名退休干部,为人正直;周绍海是恩阳区下八庙镇人,口碑一直不错,两人搭档作为纪检巡察组的成员,要负责3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的村民来访、政策宣讲和落实督察等工作,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监督员”“情报员”“宣传员”。

下八庙镇共有3个这样的巡察组,成员是镇上的退休干部和从思想政治过硬、有责任心的普通党员中选拔出来的。据下八庙镇纪委书记徐福曦介绍,每个纪检巡察组负责56个村,每个村每周固定在“民情恳谈室”接访半天,走村入户半天,主要工作职责是宣讲政策、收集民意、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监管村级权力。恩阳纪委对巡察人员实行工作情况周汇报、月总结、季培训、半年一考核,对不合格、履职不力的巡察员进行更换。

这样的监督模式,让“宽泛”监督变“精准”监督。纪检巡察组改变过去“坐等访”的工作方式为“主动寻”“精准找”,重点盯住村支书、主任这一关键少数,全面监督村“两委”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特别是在涉及资金方面加大督察力度,给党员干部传导压力和责任。

IMG_7515 拷贝.jpg

招募志愿者确保监督实效

恩阳区兴隆镇也正在试点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建立以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为平台、村(居)反腐倡廉志愿者为骨干、镇纪检组织为支撑的工作机制。公开招募村(居)反腐倡廉志愿者90余名,每个村(居)和村(居)民小组至少1名,镇纪委加强对其培训,出台《反腐倡廉志愿者管理办法》,明确其宣传员、监督员、情报员、引导员的四大工作职责,确保监督实效。

恩阳区纪委书记虎开仲介绍,恩阳区纪委通过建立群众监督中心、开设普纪夜校、延伸智慧服务平台功能到乡村、推行惠民资金一卡通等举措,严惩“微腐败”,严控“微权力”。6月以来,恩阳区已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件,组织处理14人,已给予党纪处分5人。同时,敦促违纪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截至目前已有13人主动交代违纪违规问题,上缴违纪金额63644元。

◆相关案件

村干部骗取扶贫补助金被查处

唐远明,曾任恩阳区兴隆镇北斗村三社社长、村主任、村支部委员、村委委员等。陈敏,住恩阳区兴隆镇北斗村1社,曾任北斗村村文书、村支部委员、村委委员等。

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唐远明、陈敏分别以其儿子唐某、母亲杨某某的名义向村委会申请成为贫困户,经村民代表以划票方式评议为贫困对象户,于2015年脱贫。

2016年实施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中,唐远明明知自己家里于2002年在本村自建住房一栋(两楼一底三个门面,面积约300平方米)、于2014年在兴隆场镇购置住房一套(面积90余平方米)和2015年购买自用长安面包车一辆,不符合易地搬迁扶贫条件,仍通过伪造2016年购置房屋协议等虚假资料,以其儿子唐某的名义向该村申请享受易地搬迁政策;陈敏明知自己家里于2012年在兴隆场镇购置住房一套(110平方米),仍通过伪造虚假资料以其母亲杨某某名义向该村申请享受易地搬迁扶贫政策。

唐远明、陈敏利用其职务之便在虚假申报资料上签字后上报镇人民政府被确定为易地搬迁扶贫对象户,分别贪污扶贫补助资金21万元(已领取16.8万元)、9万元(已领取7.2万元)。恩阳区人民检察院于今年630日对唐远明、陈敏立案侦查。目前陈敏已被取保候审。

在采访过程中,陈敏对骗取补助金的行为表示很后悔。他说,案发后自己进行了深刻反思,作为一名村干部和党员,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希望其他村干部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