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日报:平昌县严惩“微腐败”群众齐点赞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93453次发布时间:2017-08-21 分享至:

本报记者严波

“都10来年了,没想到这些钱还能退回来,确实让我们很高兴。”回想今年7月召开的退赔大会,平昌县龙岗镇宝坪村村民赵本瑞仍然十分激动。10年前,宝坪村村支部书记罗剑波违反廉洁纪律,将村民2000元地质滑坡避险搬迁资金占用。今年7月,罗剑波不但退还全部被占用资金,还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6月,全市开展“夏季集中攻势”专项活动后,平昌县立即召开全县整治“微腐败”工作推进会,一杆到底、直达基层。将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件制成警示教育片,全县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在全县47个乡镇(办事处、管委会)550个村(居)全面推行“一单晒权”工作制度;在4个乡镇试点设立村(居)“廉政专干”,延伸监督触角,有效防控基层“微腐败”。

以测试竞赛广泛普纪。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1.7万余人参加党纪党规在线测试,从县级领导到村委会(居委会)干部,从学校教师到医护人员,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七·一”建党节前夕,举办廉政知识竞赛,全程电视直播,实现以赛促学,增强廉洁共识。此外,还运用门户网站、LED、村村响、农民夜校开展全方位宣传,在“云集短信平台”“清廉平昌”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5000余条,将“夏季集中攻势”的工作要求、纪律规定喊醒叫明。

以快查快处彰显震慑。梳理基层信访,分类建立台账,对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线索实行挂牌督办。集中优势兵力,对岩口乡土坝村三职干部侵吞茶叶产业补助资金的行为快查快处、移送司法,并制作警示教育片,以点促面,吹响了“夏季集中攻势”集结号。

以集中退赔维护民利。各乡镇在“夏季集中攻势”专项活动期间,梳理排查2016年以来查处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件,由县纪委统一安排时间,以召开党员和群众“坝坝会”的形式,在基层召开集中退赔违纪资金现场会1-2次。目前,已在驷马镇、龙岗镇等乡镇召开退赔大会5场次。这种集中退赔维护民利的方式既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也提升了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满意度。全县将常态开展此项工作,持续深化拓展,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谈心谈话全覆盖。紧盯关键少数,县级领导对分管领域的“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102人次,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15000余人次,切实讲明政策、讲明纪律。通报曝光零容忍。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采取制作警示教育片、会议通报、文件通报、网站通报等形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各类典型案例856人次,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据悉,自平昌县开展“夏季集中攻势”以来,目前已有11人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上交违纪资金41万元;快查快处问题44个,立案29件,党政纪处分19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移送司法3人。

●相关案例:

一、平昌县石垭乡迎凤村支部书记李正兴违反群众纪律,违规挪用精准扶贫到户项目资金的问题。迎凤村在落实2014年精准扶贫到户项目资金时,李正兴决定截留挪用精准扶贫到户项目资金用于村小学建设支出,同时不执行扶贫资金的使用规定,而将扶贫项目资金按全村每人29元标准直接发放给贫困户及非贫困户。20173月,石垭乡纪委给予李正兴党内警告处分。

二、平昌县龙岗镇宝坪村支部书记罗剑波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取老百姓地质滑坡避险搬迁资金的问题。20071214,罗剑波在发放宝坪村青山湾地质滑坡避险搬迁资金时,收取5户人每户500元的工作经费共计2500元,其中在20071219上缴乡国土所土地开垦费每户100元共500元,其余2000元被罗剑波个人占用。2017728,龙岗镇纪委给予罗剑波党内警告处分。

对于10年前的事情,罗剑波满是后悔。他说,自己损害了群众的利益,违反了廉洁纪律,应该受到处分。

今年7月,龙岗镇宝坪村召开退赔大会,赵本瑞、罗文开等5位村民领到了退赔款。“之前我们都不知道当年的地质滑坡避险搬迁资金被拿走了一部分,直到开会才晓得。”罗文开说,退赔大会开得好,真正维护了群众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