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281370次发布时间:2017-08-19 分享至:

86,一场由村“两委”组织的廉政宣讲正在南江县元潭镇字库村进行,该村村干部近五年来实现了零腐败、零处分和零举报,这只是南江县廉政教育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夏季集中攻势”活动开展以来,南江县纪委监察局强力助推小微腐败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已有51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退缴违纪资金602854元。

自“夏季集中攻势”活动开展以来,南江县建立分片敦促引导机制,县纪委班子成员带队,进部门、进乡镇、进村社,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同步跟进,动员部署、敦促引导330余场次,把责任、政策、后果宣讲到基层、到行业、到人头,形成高压态势。同时,结合“夏季集中攻势”活动开办《规矩有约》电视访谈节目,聚焦“公车如何公用”“宴席如何操办”等热点问题。

充分利用重大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典型案例通报机制,抓好案例通报运用,对“夏季集中攻势”活动开展以来查处的6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违纪之人无处藏身,令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

此外,南江县还坚持“雷霆式”教育,掀起集中攻势热潮,坚持“台账式”管控,推动问题见底归零;坚持“点穴式”监督,保持高压惩治态势;坚持“清源式”治理,促进微权规范运行,确保廉政教育深入人心,让小微腐败无处遁形。

案例一

字库村村干部5年零举报

走进元潭镇字库村,一块巨大的“十谢共产党”展板矗立在村“两委”办公室外,据村支书郭光青介绍,这是村民自发抒写的感悟。

字库村民风淳朴,由此带来的是不断变化的村容村貌。然而以前的字库村并非如此,作为国家级示范村,曾经因为项目较多引起不少纠纷。村“两委”决定以家风为载体,通过家风带动民风、民风带动村风,形成清廉的好风尚,通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实效:村里的账务每季度都会公开一次;建起了微信群,及时发布村内信息,大家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不断高涨。

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字库村发展带来了机遇,企业纷纷入村落户,1400多人的字库村有三分之一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更让村民高兴的是,近五年来,字库村的村干部无一人被举报和遭处分,未发生一起腐败案件。

在“微腐败”饱受诟病的今天,为何字库村能独善其身?郭光青说,在治理“微腐败”方面,字库村探索创新了“三头六备”模式,即:党员支部带头、家风家训带头、创新致富带头,备强组织机构、备齐政策制度、备准措施方法、备强整改落实、备活创新突破、备严监督问责。此外,村干部还被要求“十不准”,每条直指规矩红线,严禁触碰。

案例二

村干部违规使用扶贫互助资金遭查处

20091月至20141月,时任桥亭村党支部书记和桥亭村扶贫互助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黄月凯挪用扶贫互助资金40665元,违规外借扶贫互助资金20000元;参与套取财政专项资金。20177月,南江县纪委给予黄月凯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组织审查期间,黄月凯认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主动如实交代了违纪问题,并作出深刻检讨。对于违纪的原因,黄月凯认为是由于纪律意识淡薄,思想防线松懈,同时学习不够深入,对政策法规模糊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