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8306次发布时间:2019-02-19 分享至:

改革路上扬清风

——201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蒲康林

回望来时路,砥砺阔步行。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巴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丰硕的一年,更是具有里程碑式历史意义的一年。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两个维护”,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转化为惩贪治腐的磅礴力量,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心系民生民利,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3”专项整治,牵头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推动“一卡通”变“一卡统”;

一年来,实施标本兼治,着力固本清源,深入开展“庭审受教育·政德立心间”警示教育活动、“廉政文化宣传月”、“问心教育”等活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2018年,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中,巴中名列市州第二位,1.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人尚廉,清风常在,正气永扬。

聚焦“两个维护”

不断巩固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纪检人要走在前头。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常态学习,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做到学在前。

从“两个维护”高度出发,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政治纪律为标尺,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省委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的各项部署,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行为25件;加大对履行主体责任承诺事项督察督办和跟踪问效,举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补习班”,查处推进管党治党不力问题95个;严把选人用人关,市、区县纪委监委机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350人次,出具暂缓或否定意见19人次。

去年是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年”,全市制定纪委监委工作运行规则、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协作办法等制度38项,建立留置看护专业队伍做法在全省经验推介。全面试用12种监察措施,市、区县留置21人。市、区县同步建立廉政档案。建立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程等机制,5区县成立74个派驻纪检组筹备组开展工作。市监委向经开区派出监察办公室,区县监委派出监察办公室30个,向200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专员,实现乡镇(街道)监察全覆盖。

“擦亮探头,主动作为,政治巡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四川反馈意见涉及市州问题的对照整改,对省委巡视组上轮巡视巴中反馈问题全面开展自我"回头看",整改问题1233项;建立巡察机构派员督导被巡察单位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等制度,提醒约谈3个重点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联动开展市县扶贫专项巡察,探索实践提级、交叉巡察,市县共巡察196个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4435个,整改率97%;移交问题线索425条,纪律处分104人,组织处理203人。

突出问题导向

强力正风反腐坚决捍卫改革成果

恩阳区明阳镇龚家梁村干部偷办'一卡通',惠民资金变成了'唐僧肉'""巴州区水宁寺镇香炉村干部骗取惠民补助15800余元,'一卡通'整治却漏了网"……2018年,巴中多次通过《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曝光村干部微腐败,确保惠民惠农资金每一分都用在群众身上。

这是全市纪检监察部门突出问题导向,倾力维护民生民利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全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3"专项整治,建立暗访督查、"三牌"预警惩戒机制,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13件。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清理"一卡通"192.24万张,涉及资金48.84亿元,360名干部主动说清问题,"一卡通""一卡统"

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纠"四风"批示精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8件。聚焦政令执行、政务服务等重点开展"中梗阻"专项治理,深化"阳光问廉"监督,开播全媒体直播、"坝坝会"15期,现场曝光问题59个,问责144人,架通了人民群众和纪检监察的连心桥。

正风肃纪不松劲,惩贪治腐不停步。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235件、同比下降36.9%,处置线索2925件、立案1110件、党纪政务处分1096人、移送司法机关36人,同比增长11.8%28.6%26.6%33.3%,呈"一降四升"态势。市纪委监委机关、区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立案审查同比增长33%56.6%9.8%43.6%;其中立案查处县处级党员干部31人,追缴各类违纪违法款7800多万元,严肃查办了马安国、张洪祥、赵万国、郭森等一批大要案件,坚持追逃防逃一起抓,两名外逃嫌疑人投案自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立案查处3249人,大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二种形态达93.5%,坚持为担当者担当,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领导干部澄清是非。

深化标本兼治

强化纪律建设筑牢思想防线

“我宣誓:要自觉维护党员干部廉政形象,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2018928上午2018年以来新任命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在市法纪教育基地广场上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面向国旗进行“廉洁宣誓”。随后,现场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举行了廉政谈话会,与干部家属签订了《助廉承诺书》。

纪律教育警钟长鸣,政德建设坚堤固坝。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部门依托“廉在指尖”云集群开展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知识竞答。实施“廉政谈话夫妻档”,组织129名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手牵手接受警示教育,让干部们及时咬耳扯袖,坚决筑牢廉政防线。

“以前都是在电视上观看庭审,或在市法纪教育基地看警示片,现场旁听庭审更加震撼。”秦鼎实业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森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一案,市纪委监委开展“庭审受教育·政德立心间”警示教育活动,全市150余名干部现场接受教育。

与此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送廉下乡”活动,巴州区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恩阳区开展“问心教育”活动,打造“一核五轴多点”廉洁文化专线,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市委“全域旅游”战略,全市新培育廉政文化示范点36处,通江县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成为首批命名的省级廉洁文化示范点。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队伍建设必需刀刃向内。”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制定市、区县纪检监察干部选配和管理实施意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准入退出长效机制,开展向改革先锋王瑛、优秀巡察干部景龙呈同志学习活动,凸显典型引领。同时,聘请市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组织区县纪委书记、经开区纪工委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述廉;深化内部巡察,发现问题13123个,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13件,纪律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继往开来,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疾风骤雨,巴中纪检人从未懈怠,从未退缩,始终如一,铿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