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正风纪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87227次发布时间:2019-02-25 分享至: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深化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纠治“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对久治难愈的痼疾顽症深挖细查,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不断出新招实招,持续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驰而不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紧盯重要节点,注重过程监管,节前预防抓警示、节中联防抓监督、节后惩防抓查处,确保整治‘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20171228,市纪委下发《关于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进一步强调严禁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六个严禁”纪律要求。通知下发前一天,市纪委又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通过发布公告、媒体宣传等对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敲响警钟。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2批次101152人。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聚焦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紧盯农村基层干部、党政“一把手”等重点人群,综合运用实地督查、暗访督查、随机抽查、突击督查、杀回马枪督查、信息化手段督查等手段,每季度开展一次正风肃纪专项督查,全市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85个,党政纪处分112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为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巴中聚焦“中梗阻”在政令、责任、作风、服务、纪律等5大方面的19种具体问题开刀问斩,紧盯重大决策执行、重点项目推进、惠民政策落实、行政权力运行等重点领域,查纠“中梗阻”突出问题778个,查处典型问题104个,问责1360 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个,督促11个单位开展系统治理。聚焦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贪不占也不干、搞形式走过场等“四风”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3个,处理50人。

开展专项整治 护航民生民利

 “袁德华,公益林面积35.49亩,退赔金额118.7元。”……2018913,南江县关坝镇纪委召开清退现场会,公开清退关坝镇五郎沟村原村主任曹林先违规截留该村公益林集体资金10120.2元,类似的公开退赔会,全市开展了20余场次,追缴退陪资金149.4万元,清退返还群众81.62万元。这些数据,既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执纪为民的成效,也由此带来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的提升,2018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中,我市名列市州第二名。

——扎实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全市清理“一卡通”192.24万张,涉及资金48.84亿元,督促306名干部主动说清问题,严查快处典型问题221个,纪律处分68人,组织处理363人,问责51人,曝光典型问题6380人。建立“一卡通”监督管理平台,推动“一卡通”变“一卡统”。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深化三级联查、三函明责、三牌问责机制,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3专项整治,常态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市级督查发现问题791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13件,党纪政务处分450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41328人。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网”“打伞”工作。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40件,立案32件,查处49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持续深化阳光问廉全媒监督。创新“直通问廉+阳光问廉+问廉追踪+问廉观察”全新监督链条,在直播中植入“纪律微课堂”全媒普纪,先后以“整治中梗阻·增强执行力”“聚焦新四风·整治中梗阻”为主题开播“阳光问廉”节目、“坝坝会”问廉15期,现场问廉曝光问题59个,涉及部门(单位)55个,涉及党员干部114人,问责74人,党纪政务处分26人。

健全制度机制,固化治理成效

制度机制管根本、利长远。持续反“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建立长效管用的制度机制,将任性之权关进制度之笼,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让违纪者无机可乘。

为强化部门联动,协作配合,市纪委监委研究出台《巴中市党风政风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问题、整改、问责“三本台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建立健全“定责、评责、督责、问责”正风肃纪责任落实机制。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松劲歇脚现象,在产业发展、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效等方面的问题短板,持续深化三级联查、三函明责、三牌问责的“三三三”工作机制,通过压力传导倒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针对“四风”新问题和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中的新情况,协助市委建立《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关于大力整治“中梗阻”切实增强执行力的实施意见》《规范到基层各类检查活动六条措施》《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保证会议质量的通知》《关于从严把握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通知》等制度21项,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制度执行落地,切实深化源头预防。

系列配套制度的陆续出台,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提供了可执行、可遵循的制度设计和源头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