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廉洁主旋律 凝聚廉洁正能量

来源:巴中日报浏览:107230次发布时间:2019-03-05 分享至:

2018 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廉洁宣传指尖化、廉洁教育镜像化、廉洁文化本土化、廉洁基因红色化“四化”理念为抓手,着力打造“廉在指尖”“一核五轴多点”“喊醒教育”三大品牌,唱响廉洁主旋律,凝聚廉洁正能量,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强化宣传引导 打造“廉在指尖”廉洁宣传品牌

2018年,市纪委监委坚定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讲好廉故事、弘扬主旋律、奏响最强音,持续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全市党风廉政特色亮点和工作成效,得到《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点赞报道110余次。

互联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市纪委监委坚持创新体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不断升级优化“廉在指尖”云集群(巴中纪检监察网、巴中廉播微信公众号、廉洁巴中手机客户端),始终坚持聚焦热点、集中发力、快速发声,充分发挥了信息发布、举报监督、掌上学习等作用。

“给中梗阻画像”“世界杯来了,千万不要因为这些事被亮黄牌”……去年,“巴中廉播”微信公众号围绕中心工作策划刊发专题稿件160条,发布信息1000余条。目前,已有6万余人关注“巴中廉播”微信公众号、近4万余人下载“廉洁巴中”APP,排名全市政务新媒体第1位,“廉在指尖”荣获2018年全市“最具特别价值政务新媒体账号”。

学习法纪指尖化,随时随地做测试,在2018年成为全市干部学习党纪法规的常态。《监察法》出台,《条例》再次修订,“巴中廉播”微信公众号开设“《监察法》《条例》小课堂”,推出系列解读15期;先后开展“《监察法》《条例》大‘廉’考”活动,近30万人次参与在线答题,推动《监察法》《条例》的学习测试实现全员参与、全域覆盖。

时时警钟长鸣 打造“喊醒教育”纪律教育品牌

教育是遏制腐败的基础性工作,“喊醒”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怀。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喊醒教育”往深里做实里抓,针对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党员干部开展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法纪教育,在形式上避免空洞说教,效果上力求入脑入心。

“我的犯罪事实是清楚的,给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20181025,巴中建地设市以来查处的国企第一大案——秦鼎实业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森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一案公开开庭,全市国资系统150余名干部职工“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去年,市纪委监委分别组织党员干部600余人次旁听马安国、郭森、苟菲案庭审活动,以案说纪效果明显。

除了庭审受教育活动,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展任前集中廉政谈话、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配偶接受廉政家风教育、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阳光问廉》等方式,让“喊醒教育”既有辣味又有人情味,既有硬度又有温度。2018年,全市印发警示教育读本3万余册,制作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和微视频11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阳光问廉》每期均超过100万人次。

2018年,市纪委监委首次组织对在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党风政风测评、责任制考核中排名靠后的部门、乡镇(街道)党组织主要负责人58人开展“主体责任”补习培训,通过“专题辅导+闭卷测试+自我剖析+集中约谈”的形式,引导学员治未病、补短板、固防线,推动进一步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坚持文化引领 打造“一核五轴多点”廉洁文化品牌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新要求,弘扬廉洁文化、加强政德建设正是探索实现不想腐的重要路径。市纪委监委立足本土特色文旅资源,主动融入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大局,积极推进“一核五轴多点”廉洁文化教育专线建设,推动廉政教育与文化旅游实现相融互促。

坚持全域规划、齐头并进。在巴中市法纪教育基地改建政德教育厅,按照“红·初心永恒;廉·廉韵巴山;家·家国情怀”的布局,突出红军文化、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引领。积极开展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创建工作,通江王坪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被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命名为首批“四川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平昌县白衣古镇家风馆被评为“四川省十大孝廉文化地标”。巴州区积极推进晏阳初纪念馆建设;恩阳区在恩阳古镇建设“问心堂”;南江县建成生命价值教育馆(王瑛纪念馆);通江县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建设“红廉教育馆”;平昌县在白衣古镇建设“监察御史文化馆”。2018年。全市共有30多万人次到各廉洁教育基地开展专题教育,“一核五轴多点”廉洁文化教育专线的教育引领作用发挥明显。

坚持潜移默化,久久为功。各区县持续开展“夏日廉风·清韵巴中”广场廉政文化宣传、“送廉千里行·清风拂万家”廉洁文化大下乡活动,让廉洁文化真正动起来、到基层,接地气、聚人气。2018年,全市共巡演180多场次,近100万群众在家门口畅飨廉洁文化盛宴,党纪党规走进千家万户,廉洁清风吹拂秦巴大地。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重点、多形式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如巴州区举行“秋染巴山·廉润万家”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进行文艺展演42场;恩阳区开办“问心讲堂”,开展“问心”教育活动70余堂次,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为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文化滋养和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