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②︱扛牢监督首责 护航民生发展

来源:巴中日报作者:杨运胜浏览:103786次发布时间:2021-02-09 分享至:

——巴中市正风肃纪暨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工作纪实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等重大使命和挑战,市纪委监委始终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扛牢扛实监督首责,用心用力用情,统筹助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正风肃纪、系统治理等监督工作,切实做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

1+3+N”“日报+专报”,督战疫情防控大战大考

“李书记,疫情形势严峻,请你尽快返回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28正月初四),正在老家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农村探亲的通江县空山镇纪委书记李鹏飞接到镇政府办来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三年没回家,回家才三天的李鹏飞没有私毫犹豫,即刻启程,租车辗转千里返回工作岗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大战大考,像李鹏飞一样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舍小家卫大家督战疫情的纪检监察干部,全市还有300余名。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构建‘1+3+N’全覆盖纪检监察监督体系,建立日报+专题报告机制,市、区县共督促整改问题2500余个,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密切接触‘四类人员’留观机制等措施12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岳啸文介绍说。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追责问责党员干部791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3人。同步推动严肃问责和正向激励,容错纠错6人。202010月,巴中市纪委监委机关被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这也是全省惟一市级纪检监察机关获此殊荣。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既彰显了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与奉献,也是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疫情大战大考面前交出的合格答卷。

“分区分级、联督联查”,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4月,巴中市纪委荣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20211月,市纪委监委牵头组建的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又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如此高频次、高层次的表彰奖励,是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脱贫攻坚艰辛付出的充分肯定,也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决战决胜的生动实践”,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曹曦文表示。

为提高监督质效,防止多头督查、重复检查,建立脱贫攻坚“分区分级、联督联查”机制,将全市乡镇分为“Ⅰ、Ⅱ、Ⅲ级攻坚区”,市纪委监委和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重点对30个“Ⅰ级攻坚区”乡镇蹲点督查,区县纪检监察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组织重点对70个“Ⅱ级攻坚区”和39个“Ⅲ级攻坚区”乡镇开展督查,既为基层一线减负,又提升了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围绕三盯三公开”“明目行动跟进有效监督,深化黄橙红三牌预警问责机制,查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182件,处理282人、党纪政务处分161人。

分单派活、靶向监督,促进正风肃纪常抓常严

“本季度监督重点是新冠疫情防控和节日‘四风’问题督促整改,现在重点讨论如何把监督工作落细落实?”新年伊始,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杨斌永召集室内同志研究讨论季度监督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同志们面前都摆着一份“2020年第一季度日常监督重点工作清单”。这份清单既指明了监督的重点方向,也梳理汇总了监督的详细内容和相关政策依据,让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循。

“党政室分单派活、统筹协调,纪检室跟进监督、对标整改,案管室受理线索、分类处置。这是面对监督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各监督力量贯通联动,集中发力,一体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同沛介绍说。

2020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踩准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开展跟进监督常态督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9个,处理251人,党纪政务处分16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5130人,推动形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力震慑。聚焦民生关切持续深化阳光问廉,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创新开办“群众来问廉”“纪检坝坝会”590场次,切实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

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探索建立调度约谈、书记带案汇报、督查督办、挂牌包案、提级办理等工作机制,推动“打伞破网”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9件,党纪政务处分115人,移送司法9人。

四专机制、治理并重,推动系统治理走深走实

“巴中市住建局建管科原科长李泽文、巴州区住建局建管股原股长张羽利用职务便利为建筑企业业绩核查提供关照、收受贿赂等3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通报……”202065,“廉洁巴中”公开曝光的系统治理典型案例受到广泛关注。

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以个案警示强化整改,突出问题现场曝光、以问廉跟踪推动整改。

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初,以“系统治理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聚焦民生民利、深化系统治理”为主题连续开播2期阳光问廉专题节目,深入解剖工程招投标、人防、医保、食药、公租房等领域问题14个。

“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督促开展企业奖补、就业补贴、低保、学校食堂、午托机构等5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纠问题1235个,问责处理344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罗英杰介绍说。

建立专题督导+专案查处+专项调度+专门推进工作机制,按照省市部署安排,开展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大处方、泛耗材”、人防系统监管4项系统治理,同步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收受红包礼金、公务卡使用管理2个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共整治问题1681个,建立健全制度84项。

“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务实作风、扎实举措、真实战果让群众享受到‘治理红利’,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洪斌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