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③︱砥砺前行,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巴中日报作者:赵志鸿 李伟浏览:102541次发布时间:2021-02-10 分享至:

——2020年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工作综述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面对收官之年,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砥砺初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全年蹲点督查乡镇68个、村居359个,总行程18万余公里,运用“黄橙红”三牌机制查纠问题759个,督促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问题4272个,切实为全市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办公室拟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两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暗访督查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先后7人次肯定性批示,川报观察、廉洁四川等先后进行推介报道。

坚持同频共振,创新实施分区分级、联督联查

这就改变了以往普遍撒网的监督方式,明确了不同监督主体的责任,把优势兵力和监督资源集中到贫困人口占比较多、任务较重的乡镇,既达到了啃硬骨头的效果,又切实减轻了基层压力负担。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如是说。

综合脱贫任务、贫困程度、脱贫成效等因素,将全市139个乡镇划分为IIIIII级攻坚区,统筹整合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监督力量合力攻坚。

15月,围绕目标任务、资金项目、责任作风等方面蹲点督查“Ⅰ级攻坚区乡镇30个,推动区县纪委和乡镇纪委聚焦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高质量脱贫等重点分别对70“Ⅱ级攻坚区乡镇进行巡回督查、对39“Ⅲ级攻坚区贴身督查,点穴式回访“IIIII级攻坚区乡镇25个,共查纠问题5031个,有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坚持举一反三,扎实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

“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问题整改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重要的在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做到查纠一线、整改一片、规范一方,推动问题清仓见底。

“上述单位存在的未及时签收文件、故意变更签收签批时间、未落实问题清零工作要求等问题,其实质是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对在清零行动中上热下冷、弄虚作假的10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曝光。

按照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安排部署,及时研判分析大排查“回头看”反馈的32675个问题以及成效考核、巡视巡查、督查调研、审计、媒体暗访等反馈的1366个问题,结合两轮全覆盖暗访督查情况,集中5月份一个月时间,靶向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共查纠整改不到位问题58个,督促各区县和7个市级部门、5个乡镇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交账和表态承诺,切实推动集成整改、一体整改。

坚持统筹推进,持续紧盯“明目行动”“三盯三公开”

老乡,村上对扶贫资金项目进行公示没?通过哪些方式公示的?你们能不能看得懂、说得明?田间地头,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工作人员跟群众聊起了“三公开”的情况。

6月至9月,专项督查19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一项目一专档情况,紧盯立项审批、招投标、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发现并反馈部门“一把手”问题11个;蹲点督导17个部门、23个乡镇、48个村“三公开”落实情况,查纠公示公开方式单一以及不公开、半公开、慢公开等问题51个,推动各区县制定完善实施细则及参考模板,并建立脱贫攻坚APP终端查询、民心通等信息化防控平台;督促市扶贫开发局牵头开展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回头看,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89个,真正让群众感到党的好政策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坚持传责压责,精准定靶乡镇党委书记访谈

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关键还得压紧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

“在脱贫攻坚决胜收官阶段,您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对所在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定海神针的决定性作用,攸关成败、不可替代。”2020年年初,致全市乡镇党委书记的“一封信”进一步明确了乡镇党委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10月以来,面对脱贫摘帽后个别地方、个别干部麻痹大意、消极厌战、重心转移、精力分散等问题,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要求,以落实责任为牵引,“解剖麻雀式”督查脱贫任务重、反馈问题多的乡镇38个,结合所发现问题,从辖区基本情况、问题整改、帮扶工作、成效巩固提升和项目资金清理等方面对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访谈,对责任落实宽松软导致的聚居点后续管理不到位、产业发展效益差、资金兑现不到位等122个问题,现场“签字背书”反馈乡镇党委书记整改,强力推动乡镇党委把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坚持系统思维,深度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治理

“针对以上情况,请你单位党组坚决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全市危房改造工作的指导、督促,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年初通过梳理分析,发现危房改造方面存在质量不高等问题,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赓即要求市住建局进行举一反三整改和建章立制。

定期分领域、分行业对暗访督查问题梳理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安全饮水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工作存在制度漏洞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水务、发改、住建等市级职能部门制发《提示函》,倒逼严格履行监管责任,推动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农村住房竣工验收实施细则、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等落地见效,督促完成住房安全鉴定35097户,明确易地扶贫搬迁一推进两完善四加强三强化工作思路并提出36条切实可操作的措施,切实以深化改革的理念从根本上扎紧制度的笼子,将监督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启航。市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办公室将持续聚焦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4项要求推动责任落实,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产业发展、“一卡通”治理等4个重点推动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拓展,深化分析研判、双向反馈、系统治理等3项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始终保持炽热的工作情怀、昂扬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